被动式建筑 真如名字般“被动”吗?

来源: 中国零售平台  时间: 2019.06.17  打印本页  分享:
冬暖夏凉、隔音降噪、节能环保、抗雾霾,这些形容词对一座建筑来说,应该是讨人喜欢的评价。而目前有一类建筑,正是以这样的标准建造,并开始受到建筑业的重视,这就是被动式建筑。被动式建筑中的被动何解?是针对热能而言,普通房屋通过天然气、电等方式主动获取热能,而 被动式建


“冬暖夏凉”、“隔音降噪”、“节能环保”、“抗雾霾”,这些形容词对一座建筑来说,应该是讨人喜欢的评价。而目前有一类建筑,正是以这样的标准建造,并开始受到建筑业的重视,这就是“被动式建筑”。



被动式建筑中的“被动”何解?是针对热能而言,普通房屋通过天然气、电等方式主动获取热能,而 被动式建筑则是将使用太阳、电器和热回收装置等“被动”收集来的热量保持房屋舒适的温度。

一个理想模型中的被动式建筑, 不需要空调暖气,屋内空气新鲜,常年温度维持在18℃到24℃之间,还能节省95%的能源,相比普通建筑一年每平米要花费100到150度电,被动式建筑只要耗电30度。





在澳洲,购物中心特别注重最大限度降低购物中心的开发及长期运营成本,许多购物中心走上了节能环保道路。 墨尔本的Highpoint Shopping Centre(高点购物中心)正是运用被动式原理,整个购物中心利用被动式冷却,不需要空调,做到四季冬暖夏凉。而有的澳洲购物中心则利用太阳能发电,将电力分发给商铺,做到自给自足。这种环保观念和举措非常棒!

澳洲购物中心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优先考虑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结果是租金合理的理想,投资回报率符合国际最好标准,近60年来无一失败案例。但在国内的购物中心还鲜有听到被动式建筑,有网友对此有了解吗?





除了前文提到的被动调节温度,被动式建筑“抗雾霾”的功能对中国来说可谓一大福音, 被动式建筑中的新风换气系统能为通过专用设备向室内输送新鲜空气,再由专用设备向室外排出空气,在室内形成新风流动场。

送风设备还可对进入室内的新风进行过滤、灭毒、杀菌、增氧、预热。这一功能对中国雾霾重重的一线城市购物中心非常有用,不知是否有地产商、运营商将被动式建筑的概念引进到商业地产中来?





尽管目前被动式建筑受到建筑界的广泛欢迎,但德国本土也对此有质疑声。有专家认为,这一技术并不十分经济,而且被动式节能技术不可能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建筑,尤其学校建筑最好不要采用。



从目前的资料看,被动式建筑似乎还没有运用到中国购物中心的领域上,有没有专业人士为我们提供资料? 如果有这样一座“被动式”购物中心,你会想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