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地产创建并引领了市场的绿色地产

来源: 中房网      时间: 2014.08.11  打印本页  分享:
沿海地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昕接受中房网独家专访表示,在过去23年的发展历程中,沿海地产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也
沿海地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昕接受中房网独家专访表示,在过去23年的发展历程中,沿海地产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也就是由沿海地产创建并一直引领市场的绿色地产。

来源:中房网

5月12日,沿海地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昕参加“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并接受中房网独家专访。他表示,在过去23年的发展历程中,沿海地产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也就是由沿海地产创建并一直引领市场的绿色地产。
 
“绿色地产的发展道路非常漫长。”陈昕表示,绿色地产需要在政府政策、市场规则、利益分配原则等多重条件下协调发展,由于现阶段房地产市场结构不均衡,绿色地产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针对近期全国各地频现“日光盘”的现象,陈昕分析认为,目前刚需仍然很大,购房者认准房价会继续上涨,所以都趁早买房。“从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三四线城市却存在一定风险。”

绿色地产道路漫长 亟待政策引导

沿海地产很早就提出“绿色地产”理念,并不断创新绿色地产的发展模式。陈昕在采访中指出,绿色地产赋予产品更多的附加值,在建设成本上较普通住宅偏高是必然的。而且绿色地产理念在我国仍处于培育期,产业链不成熟,在形成批量化生产之前,产品在研发和推广阶段投入的成本较多。

沿海地产在逐步实践过程中不断培育市场并加强消费者的绿色地产观念。陈昕介绍称,沿海地产的绿色地产体系分为几个方面,首先是研发,目前大概有包括声、光、热、保暖节能等50多项技术,另外施工工艺也需要提升,住宅建设过程中施工的应用技术也是开发商需要掌握的,沿海地产正在逐步推进。

陈昕认为,“绿色地产的道路很漫长,现阶段市场结构不均衡,消费者对房屋的需求处于基础阶段,这方面需要企业去引导行业的发展。另外,国家政策欠缺,尚未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无法用市场手段鼓励企业发展绿色地产。”

致力于绿色地产是沿海地产一贯坚持的建筑理念,在市场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沿海地产作为绿色地产、健康住宅的先行者,在这个过程中付出很多,并形成了自身竞争力,赢得了品牌、信誉与消费者。尽管如此,陈昕仍表示,“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鼓励和扶持,使绿色地产理念得到更广泛的接受。”

陈昕还建议说,“企业在做绿色地产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目标客户群对市场的认知度以及支付能力。如今,企业做绿色建筑更多倾向于公共建筑,这样既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又便于项目的运作。”

拿地无窍门 需量力而为

对于拿地,陈昕笑言并无窍门,与企业合作拿地是沿海地产的最佳选择。他认为,纯粹的招拍挂成本较高,而合作拿地则需要较长时间的沟通,对双方利益关系的处理、对市场形势的判断以及法律、权属问题有充分的了解之后,可以相对容易的形成平衡局面。

对于2013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各大房企频繁拿地,陈昕分析认为,“快速回笼的资金使一部分房企的“弹药”更加充足,不得不开始着眼于接下来的土地储备问题。特别是一线城市及其他重点城市的土地储备在市场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有必要进一步扩充,以满足未来企业的可持续开发。”

与房屋交易市场相比较,土地市场往往表现出滞后性,这与资金的回笼速度和供地节奏有关。同时,政府推地力度加大,优质地块的推出也促成了高溢价率的出现。陈昕还说,“大多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土地资源稀缺,并且具有较强的抗风险性,这也导致很多房企更青睐于在一二线城市拿地。”

对于沿海地产的拿地规划,陈昕表示,“拿地时机取决于企业对市场的预期。”他指出,针对企业自身,是否拿地一要看企业土地储备,第二取决于企业发展战略,第三企业取决于现金流。下半年以来,随着资金压力减轻和市场回暖,房企拿地进入高峰期。

商业模式转型 开放价值链

如今,房企对于转型趋之若鹜,一时间转型的发展需求几乎涌向房地产各个领域。针对这一热潮,陈昕表示,“住宅一旦有问题企业就转型,这个逻辑不成立”。他认为,住宅市场的政策调整早在2004年已经开始,企业若要转型应该早有准备。

沿海地产创新性地将城市发展运营服务、金融管理服务、房地产项目开发运营服务、房地产工程管理服务和健康住宅技术实施服务等价值链进行整合,形成了一套有别于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的“沿海商业模式和组织管控模式”。

陈昕介绍,沿海家园的转型简单来说是商业模式的转型,即从房地产开发商向房地产运营服务商转型。

陈昕表示,去年我们就提出沿海集团要作转型,战略的转型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传统重资产模式转为轻资产,二是由传统开发商转为新型综合运营服务商。商业模式转型拥有三大优势:前端价值整合优势、中端策略联盟、结构资本管理能力。

在陈昕看来,开发商和服务商最大的差别在于,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商在价值链上的活动基本是封闭的,而服务商做的尝试是把价值链开放化。

对于为适应政策走势,大多数房企都普遍看好的商业地产,陈昕表示,沿海家园没有往商业地产方面发展的想法,会持续做住宅产品。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