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业的绿色转型

来源: iGreen   作者: 黄俊鹏  时间: 2018.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通过对中国数百家房地产企业全面持续的考察调研,本文全面地分析了中国房地产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转型进程,并从政策、市场和产业链等多个角度论述了中国房地产走向绿色低碳的必然。
论文下载:中国房地产业的绿色转型

通过对中国数百家房地产企业全面持续的考察调研,本文全面地分析了中国房地产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转型进程,并从政策、市场和产业链等多个角度论述了中国房地产走向绿色低碳的必然。

本文所指的“绿色地产”,是指房地产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核心,在房地产项目的资金筹集、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市场营销和运营管理等环节严格按照相应的绿色标准来实施,最大化项目的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开发模式。
 

绿色地产不能等同于绿色建筑。绿色地产属于房地产经济学的范畴,是一种全面的企业发展策略。绿色地产涵盖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保障绿色战略得以实施的管理制度、研发制度和绿色营销制度体系。在实践层面,绿色地产需要考察企业的研发体系,研发资金的投向,以及企业实际开发的绿色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故本文所指的绿色地产的概念不仅与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高度相关,也与企业的研发能力、科技实力紧密联系。
 

绿色地产也不能等同于企业社会责任(CSR)。由于近年来,国家加强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公布自己的CSR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各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内容差异较大,比如碧桂园,大部分篇幅为企业的慈善捐助行为,更多的企业,仅列举了部分环保公益活动,比如植树、骑自行车等“浅绿”且带有营销性质的活动,另有部分企业在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列出了企业经营具体的能耗指标、减排指标、绿色建筑发展进程,节能环保技术应用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更加符合“绿色地产”理念的内容。


《建设科技》Construc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年08期,p23-29

DOI:10.16116/j.cnki.jskj.2017.08.005

ISSN:1671-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