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人居!东莞金地名京花园项目通过健康建筑二星级认证专家评审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南都记者 黄慧萍  时间: 2020.11.10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东莞市金地名京花园项目在北京进行健康建筑二星级设计专家评审,顺利通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2020年第12批“健康建筑设计标识”评价会议

       健康建筑是“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引导房地产行业进一步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前,东莞市金地名京花园项目在北京进行健康建筑二星级设计专家评审,顺利通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2020年第12批“健康建筑设计标识”评价会议,领航东莞健康人居时代。

 

       据悉,会上来自不同专业的专家在听取金地名京花园项目方面汇报后,依据《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ASC 02-2016,对金地名京项目从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六大方面进行严格且细致的评审,就申报材料和汇报论述进行了充分讨论,同时对金地·名京项目采取的技术措施给予了肯定和建议,预计近期完成标识公示。

 

       东莞首个CSUS认证健康住区是如何打造而成的?记者了解到,在空气方面,项目在设计时,深研东莞气候特点、日照、风向,整个项目为东南向设计,建筑呈南北前后一字排布半围合式设计,有利于空气流通。室内建材、家具有害物质限值满足国标要求,从源头控制室内污染物散发;外窗气密性达到6级,避免室外PM2.5、PM10、O3等污染物通过外窗缝隙穿透进入室内。同时,地下车库设置与排风设备联动的CO浓度监测装置,控制CO浓度值,防止出现健康风险。
       在水方面,项目排水系统全面升级,卫生间采用同层排水方式,管道检修清通不干扰下层住户,排水噪声小,地面积水渗透概率低,有效防止疾病的传播。同时,厨卫分设排水系统,最大限度避免卫生间排水管道内的污浊有害气体进入厨房,守护人体健康。卫生间设有暖浴快一体机,卫生洁具自带存水弯,采用专用洗衣机地漏、防干涸地漏,保证污废水顺利排出,并防止有害气体逸入室内。

 

       在提升舒适度方面,项目根据场地日照和通风分析,将小区集中娱乐区泳池、儿童娱乐等,设置在日照最充分的位置,并搭配乔木遮阴,通风也非常好。小区内功能设计方面,将垃圾收放站设置在了风力最弱的东北角,并设有分类垃圾桶。在综合考虑人体声、光、热湿的感官舒适后,项目外窗采用中空隔音玻璃,隔绝交通噪声;屋面采用挤塑聚苯版,外墙采用玻化微珠保温砂浆,围护结构隔热结露均满足要求,有效避免墙体发霉腐蚀。


       金地名京花园项目作为东莞首个健康建筑,总体设计遵循健康的环境、圈层生活、中心地段、精工品质、人文服务,充分尊重人性特点,把全龄公园式园林景观融入生活,营造内外有界,又无界的居住感,对推动东莞市健康建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很高的示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