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展示 | 郑州康桥诸子庐项目斩获三星级健康建筑认证

来源: 健康建筑联盟   时间: 2020.09.02  打印本页  分享:
康桥诸子庐(备案名:康桥鸿庐)项目位于郑州北龙湖如意西路朝阳路。本次参评项目用地面积3 8万㎡,参评建筑面积为11 8万㎡,总户数284户,绿化率35%,容积率为1 49。经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的严格评审,荣获健康建筑设计标识三星级认证,目前该项目为河南地区首个中国健康建筑标准的三星级住宅认证项目。

设计理念

康桥诸子庐项目秉承“以人为本”的产品理念,以突出舒适健康的建筑功能特性为目标,以苛刻的完美主义对中原建筑形态不懈重拾与探索。在建设过程中,从空气、水、噪声、舒适、健身、人文等多方面入手,构筑全方位的健康住区,打造中原生态人居作品。

社区规划里,实现最大28米楼间距以及超60%的独栋独单元设计,使楼栋之间具备充足的自然空间,最大化满足光照和新鲜空气的流通;在建筑设计里,用约53%窗墙比约7.9米巨幕宽厅;此外,采用双中空Low-e玻璃构筑整面幕窗,严选德国定制WICONA幕窗系统,实现室内极致噪声控制;除此之外,诸子庐还为中原人物构建了一座近3000㎡的“第三空间”,为中原诸子带来光影与诗意交织的优雅日常,实现从身体到精神的全面健康奢享。

技术亮点

1.全热交换户式新风除霾系统

外门窗气密性等级为7级,新风系统使用户式全热回收新风除霾系统,采用上送上回形式,主要房间内均分别设置送风口,集中设置回风口。空气过滤器综合过滤效率为95%,24小时新风置换为业主打造清新洁净的环境。同时,室内还配备空气质量探测器,实时监测室内空气质量,可以联动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进行调节控制。

示意图

2.严格选择优质装修材料

严选德国、日本等国际品牌装修材料与部品,室内装修材料、家具及室内陈设的选用均满足现行国家标准要求,各类装修材料、家具及室内陈设的甲醛、TVOC等污染物的含量均低于限值并处于较低水平。

利用CFD模拟软件对精装户型进行建模,设置室内装修材料等污染物散发量,在室内新风系统正常运行的条件下,通过计算机仿真得出室内污染物分布规律及分布浓度,结果满足标准控制项。

室内污染物模拟示意图

3.全屋净、软水系统

项目采用全屋净、软水系统,对生活供水分级处理,多重过滤,提供室内健康洁净的水。前置过滤器拦截100微米直径以上的杂质,可过滤铁锈、泥沙、悬浮物等污染,把好全屋水处理第一关。户内中央软水机,有效去除水中钙镁离子,软化水质,防止结垢后水管管路堵塞或设备损坏,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用水;末端净水器,去除水中有害物质,使得出水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直饮水水质标准。

示意图

4.隔声降噪系统  恬静入睡环境

项目所在地属于2类声环境功能区噪声要求,从建筑材料选用与结构施工可以有效隔绝室外噪音,远远优于传统的住宅设计。外墙采用200厚钢筋混凝土,隔声性能优于一般项目;客餐厅楼板采用石材+橡胶减振垫,杜绝楼上活动声音的传入;外窗采用三玻两腔断桥铝,保温隔声效果显著。从建筑材料选用与结构施工可以有效隔绝室外噪音,远远优于传统的住宅设计,安静入眠。

示意图

5.全明户型采光好

基于阳光的不可或缺性与诸多利好,诸子庐携手宋照青对整体建筑从整体规划、建筑设计、室内营造等多维度考量,抛弃更为节省成本的实体墙面,采用大范围的玻璃幕窗,营造约53%的超高窗墙比,同时以约7.9米巨幕宽厅,让光线自由设计居所的明暗变化,以近乎完美的方式解决了每个房间的光照需求,让每一位生活在此的居者,都能感受到无边视界与充沛阳光的双重品质。

示意图

项目通过多层次灯光组合和智能控制满足不同场景需求。可自动调节照度,调节后的天然采光和人工照明的总照度不低于各采光等级所规定的室内天然光照度值。利用照明软件进行优化设计,照明的照度和色温等参数满足人体健康视觉要求。

室内全屋人工照明仿真模拟分析图

6.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全屋智能家居系统为业主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生活。入户大堂门口机可使用刷卡、密码、人脸识别多种方式进行开门。智能终端集中控制及管理,并整合可视对讲功能,实现一键布防撤防。室内多种场景功能随意切换。统一美学智能开关面板,自带雷达感应功能。

示意图

7.健康活力社区

项目配置了室外健身场地,交流互动空间;并分散设置交流场地,座椅满足24人同时使用。
同时还打造了一座近3000㎡的美学生活馆,拥有北龙湖区域内极为稀少的地上会客厅堂,地上3层+地下1层,合理布局宴会厅、私人影院、健身房、SPA包房、阅览室、红酒品鉴室等,满足各种年龄人群的文化需求。

综合效益分析

康桥诸子庐在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建筑的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等指标,符合健康建筑的相关要求,是河南首个中国健康标准三星级认证示范住宅项目。聚焦绿色健康技术,打造品牌特色与亮点;侧重技术集成应用,建立标准,通过技术组台满足不同层次产品的需求。

项目践行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致力成为一个高科技住宅的经典,成为一个健康建筑的标杆,成为一个健康住房的符号,以达到提高业主居住健康水平、保障业主居住健康生活,真正体现健康建筑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