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宅家”生活15条住宅对策来了!

来源: 北京头条  时间: 2020.02.26  打印本页  分享:
针对市民关心的小区和住宅户内防控问题,2月23日,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介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国内卫生防疫部门专家,结合国内外住宅卫生防控与居住健康安全研究与实践经验,编制完成了《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以下简称“居家防控住宅建筑措施”),十五条建筑措施为广大居住者全面提高住宅卫生防疫安全性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
针对市民关心的小区和住宅户内防控问题,2月23日,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介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国内卫生防疫部门专家,结合国内外住宅卫生防控与居住健康安全研究与实践经验,编制完成了《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以下简称“居家防控住宅建筑措施”),十五条建筑措施为广大居住者全面提高住宅卫生防疫安全性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

 

近期,返城居家隔离人员的增多,以及钟南山团队从新冠肺炎患者尿液标本中分离出病毒等消息,使住宅小区与居家成了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当前对广大居住者而言,对于居家防控的住宅建筑措施相关认知非常缺乏,其绝不是通一下下水道、盖上马桶盖,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居家防控的住宅建筑措施提出了户内防控与住户之间相结合的居家防控体系”刘东卫强调。

 

居家防控住宅建筑措施结合了国内外住宅卫生防控与居住健康安全研究与实践经验,针对广大居住者最关心的如何提升户内卫生防疫功能与居家防控亟待解决等问题和急迫的使用需求编制而成。对居家防控的户内防控该怎么做,住户之间的防控怎么做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尤其对居家隔离14天人员的隔离空间特定防控设置,居家防控住宅建筑措施明确了隔离房间的门要采取外侧粘贴密封条等五点措施。针对很多市民已经很关注的排水管道相关病毒传染问题,刘东卫强调,要保证厨卫水封有效,还得防止排水系统内的污染气体进入室内。

 

据了解,这是国内建筑领域出台的首个关于住宅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保障的建筑措施,为住户居家防控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

 

权威解读
 

焦点一:居家抗疫,住户最该应对什么?

“住户室内卫生防控措施应是由四部分构成的系统性措施:一是自然通风与日照,二是门厅空间,三是厨房与设施,四是卫生间与设施,五是室内空气品质,六是垃圾设施,七是智能设施。”刘东卫强调。

 

自然通风与日照:住宅户内应保证良好的自然通风与日照条件,每天应开窗通风。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期间建议关闭开向天井或楼栋凹槽处的外窗。

 

门厅空间:该空间采取应下列防控措施:第一,在门厅设临时更衣处,配置入户衣物单独存放;第二,当户内无门厅时,宜通过灵活隔断等相对分割设置入口空间,并视情况可进行卫生或消毒处理;第三,入户门把手和灯具开关应定期消毒;第四,可更换或设置感应式灯具。

 

厨房与设施:宜配置净水器、洗碗机等卫生与消毒设施;地漏、洗菜池等设备设施应每日清洁消毒。

 

卫生间与设施:洗手盆、座便器和地漏等用水器具与设备设施,应每日清洁消毒。

室内空气品质:住宅户内应保证良好的空气品质,加强室内环境净化措施,可增设杀菌型高效空气净化器等设施。

 

垃圾设施:应分别设置居家隔离人员与其他家庭成员的垃圾桶或收集设施,住户垃圾收集时应密封,并应按有关防控要求处理。

 

智能设施:居家14天隔离人员手机可与社区居家智能防控服务系统相连接,通过视频或语音对外沟通情况、实现对接心理疏导和物质补给等作用,实现高效便利的联系。

焦点2:户内居家隔离空间如何设置

对居家隔离14天人员的隔离空间特定防控设置,居家防控住宅建筑措施明确五点措施:

 

第一,隔离空间应为单间卧室。第二,宜有独立使用的卫生间;当共用卫生间时,要选临近卫生间的卧室隔离;卫生间使用后做好及时消毒处理;起居厅与厨房等户内共用空间应分时段单独使用。第三,隔离房间的门宜采取外侧粘贴密封条等措施,加强密闭性。第四,房间需通风良好并定期消毒。第五,应停止使用户式中央空调系统和带全热交换器的新风机组;中央空调取暖的,可暂用电热取暖器替代。

焦点3:居家防控住户之间怎么防控

“住户之间的卫生防控措施,由防止渗漏、水封有效、排水系统与设施、厨卫排风系统与共用风道、空调系统与设施这五部分构成,不只是封下水道、盖马桶盖,住宅户间应采取防止病毒传播的系统性防控措施。”刘东卫介绍。

 

防止渗漏:厨房、卫生间应防止渗漏,应采取阻断上下楼层住户交叉感染的措施。第一,漏水部位应采取防渗漏封堵措施。第二,各类管线穿楼板的孔洞应采取有效封堵措施。

 

厨卫排风系统与共用风道:第一,提高厨房、卫生间的的通风换气能力,厨房共用风道、卫生间共用风道,应防止回风与串气污染。第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或控制使用厨卫排风系统,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第三,不得向楼栋共用风道、内天井或楼栋凹槽排风排烟。

 

空调系统与设施:第一,空调是否使用应根据其系统形式确定。第二,空气过滤器、表面式冷却器、加热器,加湿器、凝结水盘等易集聚灰尘和孳生细菌的部件,应定期消毒或更换。

焦点4:排水管道相关问题如何有效防控

对很多市民已经很关注的排水管道相关病毒传染问题,刘东卫强调,要从以下两个方面采取防控措施:

 

水封要有效:第一,不使用的地漏应及时封堵;淋浴区地漏应及时维护检修与疏通。第二,厨卫设备设施的水封应保证有效,地漏和其它用器的水封应每天注水;洗手盆与洗菜池拔开盆塞放水后应用细水流充满水封;座便器盖板冲水时保持闭合;第三,为防止破坏水封吸入有害废气,密封性较好的厨房与卫生间开启排风设施时,可采取开门或窗的临时补风措施。

 

排水系统与设施:为防止排水系统内的污染气体进入室内,第一,用水器具排水管道与预留排水管连接处的缝隙应有效封堵;第二,及时维护检修与疏通,保证排水系统和通气系统接口严密、畅通。

 

焦点对话:

未来住宅建设如何实现健康安全方面升级?
 

1.目前,咱们的存量住宅与住宅小区在疫情防控上存在哪些问题? 

刘东卫:目前,国内居住小区的居住建筑,多数比较密集,人口相对集中,人际交往频繁,由此带来疫情防控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过去的对生命健康安全保障这方面认识不足等原因,导致目前多数存量住宅,存在卫生防疫的系统性以及居住安全保障技术措施缺失等现实问题。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虽然世卫组织和国家卫健委对居家提出了空间与通风等软硬件两方面的的卫生、预防和措施,但其中关于住宅硬件方面的内容较少。我们可以通过住宅建筑硬件实施病毒传播阻断;通过室内空气环境质量控制等技术措施和体系,提高住宅建筑的卫生防疫性能,从而降低病毒传播机会或避免传染性病毒疫情的发生。
 

2.《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的出台非常及时,是不是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刘东卫:战“疫”工作中,与每个人的健康安全休戚相关的住宅建筑与居住小区成为防控重点区域之一。尤其是,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大城市返程人员不断增多,北京市等城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中提出了所有返回人员需要居家隔离14天的重大居家防控要求,社区防控升级。如何提升住宅卫生防疫功能,如何居家防疫,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组成员,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国家卫生防疫和医疗等许多专家,一起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编制组的专家在较短时间对国外住宅卫生防控与居住健康安全研究与实践经验进行了归纳,也通过各种方式对居家隔离的住宅建筑问题进行了分析,编制了《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探索性提出了面向广大居住者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防控的系统性建筑措施,明确了住宅户内与住户之间防控分类、内容和关键技术措施,以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居家防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3.未来,我们的住宅建设如何实现健康安全方面的转型升级?

刘东卫:新时期住宅建设应借鉴发达国家实行的住宅品质与性能建设为中心的技术政策和促进制度,注重在住宅建筑健康安全保障技术方面进行研发,以具有卫生防疫优良性能的新产品、新体系、新部品与新技术的开发、推广和普及,来全面推动住宅建设的转型升级。

以住宅建设位居世界先进水平的日本优良部品技术为例,其通过建立优良部品认定制度,既推动了住宅产业和住宅部品的发展,又确保住宅的设计建造质量和室内性能。日本整体浴室因其性能优越已在普通的住宅中广泛使用,住宅普遍使用先进的户式新风换气与空气消毒部品技术,卫生间与浴室使用独立式横向排气部品及其单户并联同层系统化的、且具有维修更换性能的建筑填充体排水部品等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性能保障的集成技术。学习日本居住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保障的建设经验,对我国未来住宅建设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4.住宅建设卫生防疫方面,目前国内有没有研究和实践经验可以借鉴?

刘东卫:从2009年开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共同研发面向未来的的中国百年住宅体系,联合绿地集团、宝业集团、海尔地产、当代置业等知名房企,现已在全国落地十余个试点项目,目前在各地的住宅建设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试点项目采用的SI建筑通用体系,以住宅建筑全寿命期为基础,在开发建设、设计建造和使用维护的建筑全寿命中,结合国家先进理念与技术,落实了可持续建设发展的卫生防疫、安全健康的性能要求,实现了满足居住者高品质需求的新住宅产品供给。交付的百年住宅试点项目,就大量运用了国内外的优良部品,例如,所采用的性能先进的排水系统与厨卫部品等实现了居住空间环境的健康安全保障;“必备”的新风系统有效降低病毒的传播;采用的同层排水系统,既能防止渗漏,也能阻断病毒的传播。

疫情过后,我想这些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将得到更大力度的推进。未来的住宅建设应以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居住环境发展为主导思想,以推动健康宜居生活、优化健康宜居服务、完善健康宜居保障、建设健康宜居环境、发展健康宜居产业为重点,实实在在的把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居住环境理念,融入到规划建设与管理全过程,从根本上促进住宅建设与人民健康安全宜居生活协调发展。

 

新闻内存:

《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
 

第1条  住宅户内:住宅户内应采取防止病毒传播的系统性防控措施,其措施有户内空间、厨房与卫生间、卫生清洁设施和智能设备等构成。

第2条  住宅住户之间:住宅住户之间应采取防止病毒传播的系统性防控措施,其措施有住宅户间、排风系统、排水系统与水封、空调系统等构成。

第3条   自然通风与日照:住宅户内应保证良好的自然通风与日照条件,每天应开窗通风。疫情期间建议关闭开向天井或楼栋凹槽处的外窗。

第4条   隔离空间:居家隔离14天人员的隔离空间特定防控措施有,(1)隔离空间应为单间卧室;(2)宜有独立使用的卫生间;当共用卫生间时,可选临近卫生间的卧室隔离;起居厅与厨房等户内共用空间应分时段单独使用;(3)隔离房间的门宜采取外侧粘贴密封条等措施,加强密闭性;(4)房间需通风良好并定期消毒;(5)应停止使用户式中央空调系统和带全热交换器的新风机组。靠中央空调取暖的,可暂用电热取暖器替代。

第5条  门厅空间: 采取下列防控措施:(1)在门厅设临时更衣处,配置入户衣物单独存放;(2)当户内无门厅时,宜通过灵活隔断等相对分割设置入口空间,并视情况可进行卫生或消毒处理;(3)入户门把手和灯具开关应定期消毒;(4)可更换或设置感应式灯具。

第6条  厨房与设施:宜配置净水器、洗碗机等卫生与消毒设施;地漏、洗菜池等设备设施应每日清洁消毒。

第7条  卫生间与设施:洗手盆、座便器和地漏等用水器具与设备设施,应每日清洁消毒。

第8条  室内空气品质:住宅户内应保证良好的空气品质,加强室内环境净化措施,可增设杀菌型高效空气净化器等设施。

第9条  垃圾设施:应分别设置居家隔离人员与其他家庭成员的垃圾桶或收集设施,住户垃圾收集时应密封,并应按有关防控要求处理。

第10条  智能设施:居家14天隔离人员和居家防控宜安装智能设施,通过发挥实时监控、语音对讲等作用,实现高效便利的联系。

第11条  防止渗漏:厨房、卫生间应防止渗漏,应采取阻断上下楼层住户交叉感染的措施:(1)漏水部位应采取防渗漏封堵措施;(2)各类管线穿楼板的孔洞应采取有效封堵措施。

第12条  水封有效:厨卫设备设施的水封应采取下列防控措施:(1)不使用的地漏应及时封堵;淋浴区地漏应及时维护检修与疏通;(2)厨卫设备设施的水封应保证有效,地漏和其它用器的水封应每天注水;洗手盆与洗菜池拔开盆塞放水后应用细水流充满水封;座便器盖板冲水时保持闭合;(3)为防止破坏水封吸入有害废气,密封性较好的厨房与卫生间开启排风设施时,可采取开门或窗的临时补风措施。

第13条  排水系统与设施:为防止排水系统内的污染气体进入室内,应采取下列防控措施:(1)用水器具排水管道与预留排水管连接处的缝隙应有效封堵;(2)及时维护检修与疏通,保证排水系统和通气系统接口严密、畅通。

第14条  厨卫排风系统与共用风道:(1)提高厨房、卫生间的的通风换气能力,厨房共用风道、卫生间共用风道,应防止回风与串气污染;(2)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或停止的使用,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3)不得向楼栋共用风道、内天井或楼栋凹槽排风排烟。

第15条  空调系统与设施:(1)空调是否使用应根据其系统形式确定;(2)空气过滤器、表面式冷却器、加热器,加湿器、凝结水盘等易集聚灰尘和孳生细菌的部件应定期消毒或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