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招商蛇口绿色发展战略规划

     招商蛇口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最早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央企招商局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中房地产板块的旗舰公司。2015年12月30日,招商蛇口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招商局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整体上市。经过37年的发展,招商蛇口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

     招商蛇口聚合原招商地产、蛇口工业区两大企业,以“产、网、融、城一体化”推动城市升级发展,致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商圈、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目前布局全国34个城市,开发精品项目近200个。总资产2109亿元,拥有土地储备近2500万平方米,2016年在建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

     招商蛇口传承“创新发展”精神,在现有产业园区和地产业务基础上,主营社区开发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更好地发挥前海蛇口自贸区的管理优势和旗下品牌招商地产的品牌优势。
“社区开发和运营”板块将重点聚焦精品住宅开发与社区运营、体验式综合体开发运营,着重培养健康地产、医疗地产和旅游地产,并适时进行海外拓展。

     “园区开发与运营”板块将深耕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并在全国进行主题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作为前海蛇口自贸区的最大企业建设主体,招商蛇口肩负着重要的建设和运营战略重任,并将成为深港合作示范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枢纽港和始发站。

     “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板块将以邮轮母港为核心,发展邮轮口岸免税、配套商业地产开发、码头物业运营、岛际旅游资源开发等配套业务,全产业链介入邮轮产业,通过“船、港、城、游、购、娱”,合力打造、联动发展,高起点探索全新、高综合回报率、一体化的商业模式。积极推行“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借助邮轮产业链的联动效应,增强邮轮母港对港区腹地的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母港及周边区域土地价值,引导腹地区域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从实现路径方面看,将以太子湾邮轮母港为出发点,形成成熟、可复制的港口商业模式,进而向国内集团主导和投资的邮轮港口进行推广,实现全国化布局。

     招商蛇口是房地产业内第一家提出绿色地产概念的公司,以“先行者”方式引入绿色概念。有的新建项目必须全部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或绿色住区的星级评价标准。招商蛇口因其所倡导的“社区综合开发模式”、“绿色人居开发理念”、“全程服务体系”,被誉为中国地产界“城市运营”、“可持续发展”最早的实践者和成功典范。

     招商蛇口是业内最早系统提出“绿色地产”理念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十多年的绿色实践中,最终形成融合了绿色低碳理念的“产、网、融、城一体化”开发模式。

     招商蛇口已经持续十二年的“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影响力仅次于住建部绿博会的行业交流平台,持续八年的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则更是培养一代具有绿色意识和绿色设计能力的建筑师和工程师群体。参加前两届竞赛的众多学子,如今都已成为所在公司或团队的绿色骨干,带动着整个公司或集体的绿色转型。

     招商蛇口擅长于“综合社区开发”,在绿色技术的应用上,强调经济适用的原则,集团设有绿色研发中心(2016年合并后,改组为“绿色城市创新中心”),但相对于招商蛇口庞大的开发量、多元化的开发业态,以及有限的研发投入,使得招商蛇口在绿色地产领域的影响力理念多于实践。

     2016年,招商蛇口为推动城市公司内部能力建设,强化城市公司绿色竞争力,制定和颁布了《2016年城市公司绿色竞争能力测评方案》,该“方案”从绿色建筑技术运用、绿色基础管理、绿色运营、绿色推广等多维度对城市公司绿色竞争能力进行评估,促使城市公司提高绿色开发能力和绿色竞争能力。同时,招商局集团下发了《关于持续加大集团科技研发投入的通知》,要求招商蛇口科研投入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投入的比例为0.5%。上述两项政策,在资金和制度层面保障了招商蛇口的绿色研发能力,以及落地实施的动力,让我们对招商蛇口未来的表现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