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能源清洁化规划
       区域能源规划指的是结合规划区域的实际情况,合理布局,以可持续发展、对环境友好、能源使用效率高、节约能源使用等为原则对区域内的各种能源(主要为电、冷、热)供应进行科学规划的过程。
 
       区域能源清洁化指的是在充分评估所在场地的清洁能源供应和潜力的前提下,对原区域能源系统,或新规划的区域能源系统进行优化,充分利用太阳能区域供热、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热泵(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CO2热泵等)、生物质锅炉等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替换原有的化石能源。
 

 
       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利用)目标设定
 
       区域能源规划的前期,基于政策、规范标准、案例调研,结合基地踏勘以及上位规划,对场地具备的清洁能源资源条件、现有基础设施、用能需求等进行初步分析,明确规划目标及重点。
 
       需要从建筑用能模式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两个方面,提出区域规划建筑用能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具备可操作性和可行性,有效落实建筑节能,实现城区绿色、低碳和区域能源供应合理目标。
 
       1、低于本地区同类建筑能耗平均水平;
       2、低于国家建筑节能标准的能耗水平;
       3、区域内建筑所需达到的可再生能源占比:
       4、根据当地条件,确定实际可行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例:
       5、该区域建成后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区域建筑可利用的清洁能源资源量分析
 
       对区域规划用地中可利用的清洁能源资源量进行分析和计算,如规划区域中的水资源、电力情况、燃气情况、太阳能资源和浅层地热等资源。
 
       1、来自城市电网、气网和热网的资源量:
       2、区域内可获得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量,如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
       3、区域内可利用的未利用能源,即低品位的排热、废热和温差能,如江河湖海的温差能、地铁排热、工厂废热、垃圾焚烧等:
       4、由于采取了比节能设计标准更严格的建筑节能措施而减少的能耗:
       5、采用区域供热供冷系统时,由于负荷错峰和考虑负荷参差率而减少的能耗。
 
 
       需求预测分析
 
       用典型的气候条件、建筑物使用时间表、内部负荷强度的不同组台,用建筑能量分析软件得出几种情景负荷,确定区域的典型负荷曲线,掌握系统的冗余率和不保证率,并与能源系统的运行率相匹配,取得最大的效益。
 
       建筑物的能耗需求是能源系统设计的基础,对规划区域范围内建筑用电、用燃气、空调冷热以及生活热水需求进行近期、中期和远期预测。分析各主要影响因素对该地区负荷的影响。针对各主要影响因素来具体分析其对地区负荷的影响程度、影响负荷所占的比重和影响的时段,并量化分析各部分负荷与影响因素的关系,根据分析结果对该地区负荷预测工作提出相应的建议。
 
       规划方案
 
       通过产出与需求的全面平衡分析,构建能源系统总体规划方案及分区规划方案,进行投资回报分析、环境效益分析多元评估及方案优化。
 
       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
 
       提出区域能源系统总体控制指标并拆解至不同分区,明确投融资运营模式及分期实施计划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