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 课堂】4:WELL建筑体系——水
清洁的饮用水是理想健康状况的先决条件。医学研究院(IOM)推荐,女性每天摄入约2.7升水,男性每天摄入3.7升水

友绿三句话解读

◆刚好可抵消通过呼吸、出汗、排泄和协助清除毒素、副产物及其他废物时所排出身体的水分。

◆ 水污染的源头可追溯到工业及其相关的过程,如自然发生或不经意地引入到水源的污染物(铅、砷、草甘膦等)。同时为保证饮用水安全的处理措施和分配系统也潜在部分污染源(氯和氯胺等),会导致消毒副产物的产生,最终导致癌症和其他不良健康影响。

◆WELL标准试图通过合适的过滤技术和日常测试以提升用水安全和洁净,为住户的各种用水提供最理想的水质。

 

得分项

 

1)基础水质

该点要求评估不同环境下的水的安全性,并对总大肠菌群和浊度进行测试

影响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

 

2)无机污染物

许多溶解的金属离子会污染供应水,使其具有急性或者慢性毒性。不同的位置和不同的水体,污染物会有很大的不同,这促进了地区化测试的需求。即使接触少量的无机污染物如铅、汞、砷等,也会对儿童产生影响学习能力,对成人引发高血压和肾病。

该点为饮用水中的几个无机污染物的设置了最大安全限值。

影响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

 

3)有机污染物

通常有机污染物来源包括工业活动不适当的使用了化学品,并随着地表径流进入水体。暴露的有机污染物如PCBs和氯乙烯可能会产生癌症、免疫缺陷和神经系统障碍等健康隐患。

该点为有机污染物,如多氯联苯(PCBs)、苯和苯乙烯,设置了最大安全限值。

影响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

 

4)农业污染物

杀虫剂或除草剂等农业制剂中的化学成分可能通过农业或者暴雨径流进入水体,会引发肾、肝、胃肠道和生殖健康问题。

该点要求对除草剂、杀虫剂和化肥的使用进行管理,来限制它们进入到水源中。同时对室内饮用水中常见的杀虫剂和除草剂,设置了最大安全限值。

影响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

 

5)公共用水添加剂

因为诸多原因化学品会被添加到供应水中。例如,氯和氯胺可作为消毒剂,氟化物会被用来预防蛀牙。虽然少量的这些化学物质有利于人口的安全和健康,但过度接触可能会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氟中毒、胃部不适以及眼镜和皮肤刺痛。

该点要求水中消毒剂、消毒剂副产物和氟化物低于界限。

影响系统:消化系统、皮肤、生殖系统、呼吸系统。

 

6)定期水质检测

该点要求详细记录所有的测试,并在水质检查不达标的地方实施修复计划。

影响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

 

7)水质净化

从病原体、重金属到农药,有许多类型的污染物,都可能会影响水的质量。例行检查可以帮助追踪潜在的污染物,只依赖于样品不能保证消除所有的风险。干旱、中断供水、洪水、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变化,都会暂时影响水质。因此,实现和维持适当的水质过滤是持续提供高品质水的关键。

该点规定不管供应水是什么样的,通过各种预防性过滤器和杀菌装置,包括碳过滤,沉淀物过滤器和紫外消毒等措施来保障水质质量。

影响系统:无。

 

8)饮用水升级

许多健康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得轻微的脱水,导致了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症状,如抽筋、皮肤干燥和头痛。

该点对水中溶解的会影响水的口感和外观的矿物成分限值作了规定。

影响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