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碳计量边缘一体机亮相南京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06  打印本页  分享:
仅需一台机器即可完成碳数据采集、核算、分析与展示。3月31日,全球首款碳计量边缘一体机亮相南京,通过数字赋能,让碳排放数据采得细、算得准、可认可。3月31日,由江苏擎天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擎工互

仅需一台机器即可完成碳数据采集、核算、分析与展示。3月31日,全球首款碳计量边缘一体机亮相南京,通过数字赋能,让碳排放数据采得细、算得准、可认可。

3月31日,由江苏擎天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擎工互联”)主办的碳计量高峰论坛暨全球首款碳计量边缘一体机发布会在江北新区举行。国家“双碳”、计量等领域多位专家及数百家企业代表,共同见证全球首款碳计量边缘一体机的发布。

“人工手段是核查企业碳排放数据的主要手段,但存在漏记、错记的情况,也有数据造假的风险。”擎工互联副总经理陈妍珺介绍,企业如何实现碳排放精细化管理,确保碳排放数据全面、实时、准确、可靠计量,是现阶段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一大难题。擎工互联潜心专研企业“双碳”数字化服务领域,针对这一痛点难点,研发出碳计量边缘一体机。

该机外观像个小型的电脑主机,但“小身材”有大本事。

“碳计量边缘一体机主要功能是实现企业碳排放数据实时计量,为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碳交易、碳盘查、碳核查、碳足迹、碳认证、碳规划等工作创造条件。”陈妍珺说。

据介绍,碳计量边缘一体机通过安装在线监测装置采集企业碳排放边界内各种排放源进行计量核算,以达到碳排放数据实时可知、实时可视、实时可控的目的。

同时,装置支持多种核算形式,内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4个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以及国际国内主流核算标准库,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场景进行标准化碳核算。该数字化服务模式已得到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同意。

“以往需要认证机构在企业耗时两三周,翻发票、对台账,现在通过数字化认证,整个认证过程只需要两三天,为认证机构和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擎工互联总经理吴炎表示。

“我们呈现的是一台‘all-in-one’设备,一台机器就是一套完整的企业碳管理‘ERP’。”陈妍珺表示,碳计量边缘一体机适用于发电、钢铁、水泥、交通等重点排放行业,以及机关、建筑、园区、景区等典型应用场景,提供集采集、核算、分析、展示、认证等于一体的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碳管理。

发布会上,擎工互联还宣布开展“移山计划”。吴炎表示,擎工互联将基于碳计量边缘一体机向下生根,适配实体经济碳管理的各类应用场景,以更加开放、包容、共享的态度予以输出,并积极连接第三方资源,助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实现“双碳”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