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设立行业“可持续”生产模式新标准

来源:      时间: 2009.04.22  打印本页  分享:
通用汽车兰辛德尔塔镇组装厂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能源与环境设计”(LEED)项目的金牌认证,成为
通用汽车兰辛德尔塔镇组装厂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能源与环境设计”(LEED)项目的金牌认证,成为


 通用汽车公司在持续加大其在可替代能源及前瞻性动力推进技术领域投资,积极研发“绿色”环保车型的同时,也始终致力于为汽车行业设定“可持续”生产模式的新标准。

  目前,通用汽车公司正在积极减少能源及水资源消耗、寻找可再生能源并大力减少分布在全球的工厂进行生产活动时产生的废弃物,旨在继续减少旗下工厂生产活动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
 
 
 

  “在重塑汽车产业及通用汽车公司自身的同时,通用汽车也正在重新定义旗下工厂在环保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通用汽车公司环境、能源及安全政策副总裁伊丽莎白•洛瑞说,“我们知道,当说到对环境的影响这个问题时,车辆的污染只是部分因素,而将生产过程绿色化同样重要。”

  全球废弃物管理

  通用汽车公司最重要的环保活动之一就是确保2010年年底达到通用汽车全球50%的生产工厂实现无污染清洁生产。如果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或者垃圾可以被循环利用、重复利用或者转化为能源,就可以实现清洁生产。

  目前,通用汽车公司在全世界已经有54家工厂实现了清洁生产,此举每年将825,000吨废弃物转化为能量。现在,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共拥有160家生产工厂,截止2010年年底,有80家工厂有望实现清洁生产。

  在已经实现清洁生产的通用汽车公司的工厂,95%的废弃物实现了循环利用,还有4%以上的废弃物被转化为能源。在这些工厂中,没有任何未经处理的生产垃圾被直接运送到垃圾填埋场。

  “也就是说,如有有人把一袋生活垃圾直接丢在路边,那么他制造的直接运送到垃圾填埋场的垃圾也远比通用汽车全球54家实现了清洁生产的工厂还要多,” 洛瑞说。

  “实现清洁生产很重要的是实现有效的循环利用,”洛瑞表示。这种深度循环利用不仅仅有利于环保,也帮助公司降低了生产成本。例如,正是由于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推进生产废弃物循环利用,2008年仅出售金属废弃物就为公司创收超过10亿美元。除了循环利用钢材,通用汽车公司在2008年还循环利用了17,000吨木头,20,000吨纸板及4,000吨塑料。

  此外,在过去的五年里,通用汽车公司在其全球工厂所推行的减少废弃物的措施已经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达2100万吨。

  全球节能措施

  自2005年至2008年,通用汽车公司将生产能源需求降低了23%,节约的能源足够满足70万美国家庭的热能和电能需求。同时,通用汽车的节能措施为公司节约了将近5亿美元的成本。

  可再生能源 – 太阳能

  通用汽车公司是制造业领域使用可再生能源最多的公司之一,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占到其在美国本土能源消耗的2.5%。

  通用汽车公司西班牙Zaragoza整车组装厂安装了世界上最大的屋顶太阳能光电设备,面积200万平方英尺,共使用了85,000块太阳能电池板。Zaragoza的太阳能光电设备输出功率最高可达12兆瓦,每年发电1510万千瓦时,可供西班牙1500个家庭使用一年。

  通用汽车公司在位于加州Ranch Cucamonga和Fontana 的仓库拥有全美最大的两处屋顶太阳能设备。Rancho Cucamonga的太阳能电池阵列于2006年秋天开始安装,是全美第一个功率超过1兆瓦的公共太阳能项目,也是美国最大的公司太阳能光电设备之一,可以提供工厂50%的用电所需。

  位于Fontana的太阳能电池阵列功率近1兆瓦,于2007年10月开始运行,每年可发电130万千瓦时。此外,该电池阵列亦为其他地区的居民电网提供多余的电量,每年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200吨。

  可再生能源 – 废气

  除了太阳能电池板,通用汽车也在尝试废气的再利用——将其做为能源在一些工厂使用。人们丢掉的垃圾经腐烂变质,产生废气。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有六间工厂使用这样的废气为锅炉提供热能及发电。这样的举措帮助通用汽车在2008年节省了超过500万美元的能源成本。

  水资源保护

  自2005年至2008年,通用汽车全球生产工厂水资源消耗降低了18%。

  例如,通用汽车公司新建工厂之一,墨西哥San Luis Potosi整车组装工厂在设计时就注意降低水资源消耗,平均每年节水3000万加仑。所有的废水都被水泵输送到附近的水处理工厂进行循环使用处理。

  此外,通用汽车兰辛德尔塔镇组装厂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能源与环境设计”(LEED)项目的金牌认证,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汽车工厂,也是获得此项认证的最大、建筑规模最复杂的制造工厂。

  在运营的前10年中,兰辛德尔塔镇组装厂将节水4000万加仑,节电3000万千瓦时。在这个工厂中,屋顶的雨水还被收集起来冲洗厕所。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环保以及能源利用表现

  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在环保和能源利用方面表现卓越,并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善。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工厂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并通过第三方独立审核和认证;各工厂都在通用汽车环保表现准则的基础上执行环保原则和程序,确保任何时候都与当地的环境绩效标准相符合或表现更为出色;各工厂还定期审核以评估工厂是否符合环境绩效标准,并将综合环境指标纳入年度业务计划发展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8年通用汽车公司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工厂单车用水比去年同期减少10% ,并保持连续五年减少;单车生产的废弃物产生比去年同期减少7%;单车生产用电比去年同期减少7%,并保持连续三年减少。这些生产改善措施切实有效地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资源与能源消耗,从而减少了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