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也要迈向电动化零碳排时代,全球首辆电动起重机登场

来源: 十轮网  时间: 2021.02.19  打印本页  分享:
路上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同时也有许多大型机具也正在迎接电动时代,这次Liebherr带来更大的家伙:纯电动起重机。

       路上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同时也有许多大型机具也正在迎接电动时代。除了我们之前介绍过的电动怪手、电动推车外,这次Liebherr带来更大的家伙:纯电动起重机。

 

       瑞士重机械制造商利勃海尔(Liebherr)是世界最大的起重机制造商,除了在工程业界富有盛名,他们制造的起重机“坦克吉拉”(Tankzilla),更担任SpaceX火箭的搬运任务。

 

Liebherr 11000起重机负责SpaceX火箭的搬运任务。 (Source:StarshipBocaChica)

 

       虽然跟马斯克没有直接关系,但起重机之王决定跨入新领域,开发出纯电起重机LR 1250.1,除了可以在现场插电运行之外,也能够以电池电力工作,性能表现与柴油版本没有差别,唯一的差别是电池模式下,连续工作时间只有4个小时。

 

       考虑到工程现场需求,大部分情况下应该都会以插电模式工作。LR 1250.1可以接受20~80 kW功率充电,电池组采用三元NMC电池(镍锰钴),电池组容量为196 kWh,最大出力可以达到255 kW。

 

只要插上电就可以无限时间连续工作。

 

       这组电动起重机和柴油版的使用配件完全兼容,因该样可以通过组件搭配,达到最高112米的工作高度,并且通过不同的负重搭配,在不同角度下最多可以吊挂250吨重的物品。

 

       对于现场工作人员来说,电动化机具大幅减少了废气污染,并且噪音也小非常多,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对公司来说,电动化载体减少了维修保养成本,长期效益也比柴油机具划算。

 

在挪威的这辆LR 1250.1电动吊车已经开始工作。

 

       当然也不是没有缺点,电动机具售价目前都比柴油机具昂贵许多,此外工地现场也要另外准备足够的电力来供应这具吃电怪兽。

 

       目前已经有不少建筑企业采购了LR 1250.1而且开始服役,包括挪威的Kynningsrud Nordic Crane和英国的Select。挪威首都奥斯陆希望在2030年成为无化石燃料城市,因此在当地引进纯电机具非常必要。

 

       此外在整个欧盟地区,未来将会有大量的基础建设需求,并且都会设置永续指标,因此建筑企业如果能够在各个方面都减少碳排放,就更有机会取得公共工程的标案,这也是欧洲市场很重要的机会。

 

       电动化机具还有一个无可取代的优点:未来马斯克要在火星上建设基地时,就肯定要靠这些电动机具了,而SpaceX的好伙伴利勃海尔就很有机会成为火星殖民地的第一批工具商。

 

(图片来源:Liebhe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