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绿色能源助力十四运各项建设

来源: 中国网  时间: 2020.11.20  打印本页  分享:
“盛世之花”西安奥体中心完美绽放。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设计安装了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

       从“石榴花”到盛世“体育之花”

 

       “石榴花绽放灞河之滨”。在灞河之畔,绽放着一朵由28个“花瓣”勾勒出的巨型“石榴花”,“花瓣”的弧度展现出丝绸舞动的韵律,这是经过建设者们996天的日夜奋战,今年7月1日落成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单单体育场就设有6万个座位,拥有世界顶级跑道,西北地区功能最全的游泳跳水馆场,5G技术全覆盖……随着西安奥体中心的全面建成,气势恢宏的西安奥体中心成为了西安的一个全新地标。

 

       “三秦精神”滋养体育之花。“石榴花”那仅仅28朵的“花瓣”中,就有7种不同的造型,采用“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每个梁、柱构件都是一条条丝线,BIM中的坐标点就像针孔,以亚毫米的精度“穿针引线”,一针针缝合出“外衣”的形状和外观,将设计师的理念一比一精确还原实现。

 

       “盛世之花”西安奥体中心完美绽放。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设计安装了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全方位打造“智慧奥体”。体育馆内安装了500多台摄像机,其中100多台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还有一台1600万像素的鹰眼摄像机,可对场内人员进行面部和行为分析。采用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某个位置、某个球员,增加了观赛体验感。未来奥体中心周边还将安装125台智慧路灯、9套先进的无人机防御系统,体育场内也将安装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给观众沉浸式的观赛体验。

 

       从北斗卫星定位到体验“奥体温度”

 

       作为国内首座4.0版智慧场馆项目,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处处充满“黑科技”。可能很多人都意想不到,天然气管道铺设甚至用上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除了给场馆及全运村供热、供暖,奥体中心燃气供应项目还承担了为十四届全运会主火炬工期的重要任务。做好地面工作的前提是要做好管道的铺设,在奥体中心燃气供应项目中施工放线和收线均利用了先进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确保管线位置精确无误,所有地下燃气管线的坐标等参数均会直接录入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地理信息系统,这些数据都为运行维护和日常巡查提供了精准的数字信息。

 

       据悉,天然气管道铺设用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这一技术自使用在西安奥体中心以后,已开始运用到其他建设项目。

 

       游泳跳水馆的“奥体温度”。作为“一场两馆”其中一馆的游泳跳水馆。拥有4000个座椅,地下1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29米。除了比赛池、训练池,馆内还建有4000平米、净高12米的陆上训练厅,在总建筑面积达到10.7万平方米这么大的空间。

 

       在游泳跳水馆内有一项说明,跳水池及比赛池可保证水温27—28℃;比赛大厅池岸冬季可维持29—30℃。那怎样才能在这个巨大又复杂的场馆内做到如此恒温?走进位于地下一层的能源中心,一排巨大的“燃气热水锅炉”映入眼帘。作为西安奥体中心燃气的总控制室,泳池的温度、洗澡的热水、馆内的室温都由这个总控制室来把控。如果温度已达标,能源中心火苗就会自动降小,达到锅炉和燃烧的匹配。采用余热回收方式给水加热,同时游泳跳水馆屋面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馆内有为泳池预热的空气源热泵,采用余热回收方式给水加热,可有效降低能耗、节约能源。

 

       除了给场馆及全运村供热、供暖,奥体中心燃气供应项目还承担了为十四届全运会主火炬工期的重要任务,为了确保安全,可靠稳定供应,供气主管网设计为双路气源供气。根据总体规划,燃气供应主要涉及西安奥体中心内的能源中心燃气热水锅炉房、体育场主火炬及区域内的餐饮炉具,总用气规模约为7100立方米/小时。为了保障十四运期间的用气,多部门协调也会加大供气用量,包括预计要接待16000人的全运村,在燃气供应上满足居民做饭、洗澡等生活需求。

 

       绿色能源助力“智慧全运会”,看石榴花灯火璀璨

 

       相信不久前,流光溢彩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灯光秀照片刷爆了大家朋友圈。这灯火璀璨的震撼场景背后是电力人的默默守护。

 

       电力保障是“十四运”最重要的运行保障,可以说场馆的所有重要功能都需要电力支撑来实现,除了灯光、显示屏外,还包括馆内的地板也离不开电。据悉,为确保本次全运会成功举办,并全面展示陕西形象,相应场馆采用了多项高新科技。其中,能源保障方面采用了清洁能源,并于7月竣工了330千伏奥体变电站建设。变电建设及及全运会配套电网供电此次均由陕西电力承担。他们用电力人全情全力的付出与幕后默默的坚守,为全运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能源电力保障。

 

       站在斗屏下的体育馆中央,记者所见,地面四周预留了许多小孔。原来,脚下的这片场地,除可用于举办篮球比赛外,还可以在48小时内通过制冰管道,完成1800平方米的冰场制冰,从而“变身”西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冰场。

 

       此外,作为该中心的关键电源点,奥体变电站是陕西省首个实现“一键顺控”的33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的运用,将大量、繁琐的人工操作步骤固化到专用后台机算机上,实现了组合电器“运行、热备用、冷备用”三种状态间的转换操作,只需点击所需操作任务,后台机就可自动完成一系列的设备遥控操作,自动核对操作前后设备运行状态,比传统倒闸操作节省了超过70%的时间。秒速操作不只减轻了运维人员工作强度,最关键的还是提高了对变电站电气设备操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实现原来变电运维人员从接令、写票、验证、复诵、读票等一系列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