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 拿什么向环保靠拢

来源: 北青网      时间: 2012.07.15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低碳生活、绿色人居建筑成为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房地产低碳转型已成为行业无法回避的热点,这其中就需要有企业起到模范作用。
  创建低碳城市蔚然成风建筑标准良莠不齐———

  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致力于低碳节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就成为各国面临的课题,随着2012年6月10日至16日的第2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中国96%以上的地级市,超过200余城市提出建设低碳城市。一股强劲的低碳风正以空前规模刮向中国,对于城市建设中坚力量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讲,更是纷纷向低碳、生态、节能靠拢,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在低碳这杆大旗下,良莠不齐的现象随处可见。

  低碳城市蔚然成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提出了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如北京、保定、上海、杭州、无锡、芜湖、德州、珠海、深圳、厦门、成都、重庆、武汉、南昌、贵阳、吉林、哈尔滨等。从南到北,从西到东,低碳城市建设在全国已经蔚然成风。

  近年来,楼市在这股低碳浪潮推动之下,出现了一批如中化方兴、招商、万科等认真研发低碳节能方案,仔细考虑解决对策,并将其付诸行动的责任房企。也有一些打着低碳节能旗号,却并无实际行动,甚至变本加厉进行高耗能建设的项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李迅指出,“由于我国‘低碳生态城市’概念提出时间尚短,缺乏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低碳生态城市理论体系、技术系统、实践经验以及相关政策作为支撑和指导,因而,在当前的实践探索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阻碍了低碳生态城市的健康发展。”

  低碳建筑标准差异大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出现的以“生态城”命名的在建项目就有近20个,但并不是每个项目都符合严格的“生态标准”。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在经过细致考察与调研后曾表示:“各地生态城的技术要求、标准并不是很明确,在后期开发和设计要求上有较大的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商业格局和可持续发展态度,决定了其在低碳领域的深耕程度。2010年,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调研发现,部分领先的开发企业已经在实际项目中充分运用国际上先进的理念。

  在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道路上,方兴地产在购买16800吨云南竹林排放的碳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进行“碳中和”,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企业。同时,社区内中国绿标三星学校的建造,也开创了学校往低碳绿色方向发展的先河,并引起了人们对下一代教育环境的重视。

  此外,方兴旗下金茂府还按照国际最高节能降耗标准,设计了一套指标,严格指导项目在建设中的选材、施工等各个环节。并运用国际前沿的地源热泵、毛细管网灯八大住宅科技,使建筑节能达到70%以上,并营造出不用空调的恒温恒湿恒氧室内环境

  低碳标准亟待统一

  目前,我国各地提出的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名目众多,出现了诸如“低碳生态城市”、“绿色低碳生态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等至少40种以上的名称。每个地区都在给自己的低碳建设划定标准,杭州出台了50条“低碳新政”,无锡则建立了六个低碳体系……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低碳生态领域尚未建立权威性、导向性的指标体系,相关配套法规政策体系建设也尚不完善。正因如此,各地区各企业纷纷制定了独立的指标体系,导致标准参差不齐。

  一些品牌企业在这场低碳浪潮中扮演了先锋队的角色,他们在雄厚的实力背景下,直接对接国际最高标准,为今后国内低碳标准统一树立了方向。方兴旗下金茂系产品中,其开发的金茂大厦是中国第一座采纳了能源之星测评工具的写字楼;凯晨世贸中心是北京首个获得美国LEED-EB金级认证的超甲级写字楼;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亚洲最大的绿色建筑高端写字楼组群;金茂丽江君悦酒店则实现对雪山环境零影响。

  专家认为,随着低碳生活、绿色人居建筑成为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房地产低碳转型已成为行业无法回避的热点,这其中就需要有企业起到模范作用,带领整个行业往国际化高标准的方向走,并催动更细化、更全面政策的出台。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