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菜鸟必知 精装修房收房注意事项

来源: 网易家居      时间: 2015.06.16  打印本页  分享:
收房以缴纳各项不应缴纳的费用(公共维修基金和、产权代办费、物业费等费用)为前提,开发商单方为业主收房设置了义务。3、去物业处应首先查
收房以缴纳各项不应缴纳的费用(公共维修基金和、产权代办费、物业费等费用)为前提,开发商单方为业主收房设置了义务。3、去物业处应首先查看房屋的两书一表,即《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及《竣工验

总是会听到有人抱怨,房子从买到装修再到搬进去住要花上一两年的时间。是啊,毛坯房不仅在装修时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上大多数购房者都不具备装修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如今精装修房越来越流行了。很多房地产公司开展买房送装修活动,这使得购房者省时又省了力。但是,这并不表示房子就装修得完美无缺了,验房还是不得不重视的一大工程。精装修房更应注意的是细微之处。来看看精装修房在验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吧。

一、精装房验收注意事项

1、看开发商是否具备合同约定的交房条件要查看开发商出具的两书一表,这是收房的必要条件之一具体为《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入住计可证》。(要求看原件)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业在《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上已形成大体统一的趋势,问题比较少;问题比较多的主要是《竣工验收备案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竣工验备案表》上的每一项都必须报主管部门备案。不能只看开发商有没有这张表,同时一定要仔细察看各分项有没有都备案,例如消防设施等。《竣工验收备案表》对房地产商有着严格的约束作用,只要送交主管部门备案后,发展商就必须对楼盘终生负责,出了问题,如果是开发商的过失,可以追究其责任。如果都没有问题,可进行下一步,任何一项有问题,建议不要进行收房。

2、要求无条件看房

当您做完第一步时,想要进行看房时,很多开发商总是要求业主先补齐房款(如果面积涨水)、缴纳公共维修基金(房屋总额的2%)、缴纳一年的物业管理费等费用,然后方可以办理入住手续,领取房屋钥匙和相关资料,然后才能验收房屋,如果房屋有问题交物业慢慢维修。无论是依据法律的规定和大部分购房合同的约定,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契税等费用均不能作为开发商交付房屋的前提。在交付以前,业主有权先验收房屋,发现有质量问题,开发商应限期维修,由此导致业主逾期入住的,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

收房以缴纳各项不应缴纳的费用(公共维修基金和、产权代办费、物业费等费用)为前提,开发商单方为业主收房设置了义务。而依据法律规定契税、公共维修基金业主必须在办理产权证书时向税务部门和小区办缴纳,至于产权代办费,业主完全有权选择自行办理产权证,开发商无权强行向业主收取该笔费用。因此,开发商无权在入住时向业主收取契税、公共维修基金和产权代办费等超出法律规定之外的费用,否则业主有权拒绝交纳,开发商以此为由拒绝向业主交付房屋的,由此引发的延期交房等法律责任应由开发商承担。如果开发商表示他是代为收取公共维修基金,则应该出具征收单位的委托授权书(原件),即使是房管局收取维修基金时,也须向购房者出具合肥市财政局统一监制的合肥市住宅维修基金专用发票。

这时候很多开发商会说面积涨了,要求补交房款,此时涨得多是公摊面积,(不管涨与不涨)都要要求开发商出具《实测面积表》。如果有,记下,准备进行下一步。(此时不能交任何钱,原因上已说明)如果没有,应让开发商限时提供,且不能收房。

3、对照合同验收房屋质量(包括要约合同内容,也就是楼书和先期开发商进行广告宣传书和沙盘)请仔细审察目前新西茗阁发现的一些情况如下:各房型都有窗户内伸的情况,例如76平米的客厅窗户等,内伸的柱子用途不清。减少了使用面积,影响了某些方面的使用功能,类似以上情况,根据本条规则可要求开发商赔偿!绿化,在期房中,广告楼书,宣传彩页,沙盘可做为要约合同。在本项目的要约合同中所显示的绿化带如果和交房时不一或者完全没有绿化。开发商不给出合理的书面解释和赔偿,建议不要收房,否则您有可能一辈子住在鸽子笼里了。

二、精装修房验房项目

1、墙、地面的基层处理(厨、卫间的防水,及高档材质的使用);

2、材料进场验收并做验收标记(合同约定的品牌、质量、数量、环保指标);

3、木器验收:分基础、面层、收口、油漆、保护等;

4、电路验收:材料、护套、工艺、标准、持证、分线分色、间距、插座接线是否正确等;

5、厨房、卫生间验收:按时间、标准、楼下顶部观察是否有水渍等;

6、墙、地砖验收:工艺、平整度、空鼓率、间隙、地面坡度、色差等;

7、水路验收:管质、管件、工艺、固定、连接、表面处理、管道压力试验等;

8、门窗验收:方正、间隙、滑道、合页、密封、灵活度、表面、安装固定点等;

9、木地板验收:工艺、基层、平整、间隙、色差、面漆、脚感、膨胀率等;

10、吊顶验收:表面平整、固定稳定、龙骨防腐防火处理、结构合理、工艺规范等;

11、油饰涂料验收:基层、工艺、手感、光泽、平整、色差等;

12、其他项目验收:根据具体施工工艺要求并符合装饰合同规定的标准。

三、精装房相对毛坯房验收的项目比较多,验收的主要内容是施工工艺的问题,大家要注意一下几点:

1、收房前,业主可以收集一些关于收房内容的资料,以便收房时目标明确,或者可以到提前交房的业主那边一起参与交房,学习一些基本常识。

2、业主可以准备一些基本的工具,如:25g响鼓锤、卷尺、垂球、记号笔、水桶、电笔。

3、去物业处应首先查看房屋的两书一表,即《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及《竣工验收备案表》。

4、门窗的检查

窗户的外侧要看是否有滴水沿,窗框与墙交界处的密封防水胶是否饱满、完整,以防止雨水渗透墙体;重复打开或关闭门窗及各部件检查是否能正常使用;检查门窗表面是否有损坏情况;检查玻璃胶是否完整、饱满;门窗的垂直度大家可以用垂球来检测。

5、水电的检查

电的检查,可以打开所用用电开关检查是否正常通电,插座的检查,大家可以拿个排插座来检查,看指示灯工作情况判断正常情况;电线的直径,可以拆除几个插座,检查电线质量。

水的检查,打开所有用水设备,来回开关几次检查完整性和使用性,蓄水盆应先蓄水,然后检查管道连接处的漏水情况,然后在放水检查管道通畅及漏水问题。

6、瓷砖空鼓的检查

用响鼓锤在瓷砖表面来回滑动,判断其声音情况,声音呈粗大音、伴有空空的感觉,空鼓面积超过15x15cm应用几号笔标记出来。

7、装饰材料的检查

装饰材料的检查主要是检查其材料施工的平整度、垂直度、施工工艺、油漆涂刷质量。

8、层高的检查

层高现场只能测量方法是室内空间高度+楼板厚度+抹灰层厚度=层高,室内空间高度可以用尺子直接丈量,丈量时不要选择角落应选择中间位置测量,抹灰层厚度国家规定为5cm,楼板厚度可以直接咨询物业或地产商,通常设计为:0.10~0.16m之间,几个数值相加即为实际层高。

9、安全隐患的检查

安全隐患主要是检查护栏的安装情况,铁艺型的护栏主要检查各个焊接点的焊接情况和除锈、防锈情况;玻璃型主要检查各个固定点固定情况,玻璃缺陷的查看;检查各个护栏的高度和间距,高层护栏高度不低于1.1米,多层不低于1.05米,护栏间距不大于0.11米。

10、排水系统的检查

四、特别提醒

1、只要发现问题,不管大小,都要在相关文件或表格中记录下来;如果楼盘根本就没有准备验收登记表,则应自备纸笔,一一记录。

2、物业公司的行为代表不了开发商(除非有明确书面授权),因此不要就房屋质量的问题与物业公司签署文件。

3、验收房屋发现问题时,一定要开发商盖章确认,约定处理方案。

4、如果开发商拒绝盖章确认房屋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取得证据,证明不是买房人不按时收房,而是开发商拟交付房屋不符合合同的约定或法定条件。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