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300余万亩公益林开展碳汇价值保险试点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1.26  打印本页  分享:
从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烟台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了《烟台市公益林碳汇价值保险+遥感试点实施方案》,将对全市300余万亩公益林开展碳汇价值保险试点工作,届时,烟台市公益林将实现

从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烟台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了《烟台市公益林碳汇价值“保险+遥感”试点实施方案》,将对全市300余万亩公益林开展碳汇价值保险试点工作,届时,烟台市公益林将实现政策性森林保险+公益林碳汇价值保险“双保险”新局面,为保障烟台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

何为森林碳汇?按照《方案》,森林碳汇是指森林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储存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随着树木的发育生长,碳储量的逐步增长。碳汇价值保险以碳汇损失计量为补偿依据,以非责任免除原因造成碳汇量的损失为保险事故,在投保时依据遥感测算通过碳汇初始值和碳汇目标增长速度确定目标碳汇量,在保险期间届满后依据遥感测算确定实际碳汇量,按照(目标碳汇量-实际碳汇量)×保险双方协商约定的碳汇单价进行赔偿。

我市公益林将如何“投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烟台市区域内生长正常且管理规范的公益林,投保面积与政策性公益林保险的投保面积一致。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为县域林业主管部门。在保险期间内,因发生本保险合同责任免除以外的原因造成保险林木损毁,导致实际碳汇量低于约定的目标碳汇量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给予赔偿。

《方案》对保额保费进行了明确界定,参照投保区域内的林木资源面积、林木种类及比例、年固碳量、碳汇市场交易价格、被保险人灾后救助费用等相关数据,确定本项目的碳汇单价为60元/吨。保险金额=每亩约定目标碳汇量×投保亩数×碳汇单价。保险费=保险金额×保险费率。本项目保险费率为1%。同时,根据《山东省烟台市公益林碳汇遥感监测报告》,对各区市每亩约定目标碳汇量进行了明确。

公益林发生保险事故时如何兑现保险责任?《方案》规定,保险期满后,根据遥感实测保险林木固碳数量,计算实际碳汇量。保险人按以下方式计算赔偿:赔偿金额=(目标碳汇量-实际碳汇量)×双方约定的碳汇单价。在发生大面积火灾、暴雨洪涝、台风过境和病虫害等造成实际碳汇量明显减少的灾害事故时,各区市林业主管部门应及时向当地承保机构报案,承保机构进行现场查勘,立即启动遥感测算,并在保单到期后对碳汇量进行二次遥感,确定并支付赔款。

《方案》对补贴政策进行了详细规定,按照省财政厅政策文件,公益林碳汇保险纳入地方特色农产品以奖代补政策范围,获取奖补政策后,实际保费构成比例为农户保费0%,县级补贴25%,市级补贴25%,省级补贴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