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笔渔业碳汇交易落地苍南 点“碳”成金助力绿色转型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0.21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苍南县沿浦镇政府与浙江珑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协议,向后者以10万元出售1万吨渔业碳汇,用于抵消二氧化碳排放量。据悉,这是浙江省首笔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当前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减少温

日前,苍南县沿浦镇政府与浙江珑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协议,向后者以10万元出售1万吨渔业碳汇,用于抵消二氧化碳排放量。据悉,这是浙江省首笔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当前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成为了全球共识。这一背景下,碳汇就成了一种稀缺资源,具备了商品买卖的属性。碳汇交易作为分担、缓解碳排放压力的可行路径应势而生。

据悉,碳汇是通过生物活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汇类型包括海洋碳汇、森林碳汇、土壤碳汇等。海洋生态系统作为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每年吸收约30%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碳汇潜力巨大。

碳汇交易是苍南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实践。“海还是那片海,‘双碳’却赋予了那片海更大的价值,尽管现阶段碳汇交易单价不高,但仍值得我们探索。”沿浦镇党委书记吴乃利介绍,经评估测算,仅苍南沿浦湾紫菜、海带和蛏子三大养殖近三年产生碳汇总量达2.3万吨。渔业生产活动吸收的二氧化碳“变现”后,沿浦镇将所得资金用于海水养殖技术推广、海洋生态系统修复、滨海基础设施提升等领域。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中坚认为,碳汇交易可以补充海洋生态修复资金,提升海洋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能力。

苍南作为浙江省海洋大县,全县海域面积约2740平方公里,大陆岸线206公里,近海渔场约1.2平方公里,沿海滩涂面积14.6万亩,拥有红树林、盐沼等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是众多海洋生物栖息、生长、繁殖的良好场所。“苍南海洋碳汇发展潜力未来可期!”苏中坚说,苍南正在测算沿浦湾1300亩红树林的碳汇储量,将加快推进红树林碳汇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