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碳中和学院成立,培养“双碳”领域紧缺人才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0.08  打印本页  分享:
9月24日,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挂牌成立,这也是浙江首个碳中和学院,将聚焦双碳领域紧缺人才培养。据介绍,该学院主要由5个本科专业和1个微专业组成,分别是正在申请的碳汇科学与技术专业,双碳理念升级改造后

9月24日,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挂牌成立,这也是浙江首个碳中和学院,将聚焦“双碳”领域紧缺人才培养。

据介绍,该学院主要由5个本科专业和1个微专业组成,分别是正在申请的碳汇科学与技术专业,“双碳”理念升级改造后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测绘工程专业,以及已经开设的碳中和与农林固碳减排微专业。学院成立后,将对接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在本科教育中全面融入碳达峰碳中和理念与实践,着力培养具有碳中和与农林固碳减排的综合科学素养,具备跨学科视野与跨领域减排增汇能力,能在碳核查、碳计量、碳监测、碳管理、碳交易、碳减排、碳增汇、碳转化、碳利用等岗位上发挥双碳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碳中和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浙农林大在碳中和研究领域起步早,建有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该校系统澄清了竹林是碳源还是碳汇的国际争议,创建了竹林碳汇精准监测和经营增汇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竹林碳汇理论与技术体系。同时,在林业碳汇、碳交易、减污降碳、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物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林业碳汇”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为相关行业培养了300多名农林碳汇硕博人才。

浙农林大碳中和学院院长姜培坤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根据碳中和学院建设计划,重点将在生态系统增汇与减排、林业碳汇计量与监测、农业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应对、减污减碳协同增效等领域,为浙江乃至全国碳中和事业发展培养具有基础扎实、产业认知、多学科交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碳中和应用研究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