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山东高速集团碳资产绿色信托产品上线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11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山高控股集团旗下山高环能与山东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线,两期共2亿元信托额度实现秒光,体现出市场对这一创新型碳资产绿色信托产品的高度认可。这也是国内

近日,山高控股集团旗下山高环能与山东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线,两期共2亿元信托额度实现“秒光”,体现出市场对这一创新型碳资产绿色信托产品的高度认可。这也是国内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

近日,山高控股集团旗下山高环能(000803.SZ)与山东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线,两期共2亿元信托额度实现“秒光”,体现出市场对这一创新型碳资产绿色信托产品的高度认可。这也是国内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

此次信托计划的标的为山高环能拟开发的600万吨CCER对应的特定资产收益权,该CCER指标相当于节约了328万吨的标煤排放。山东国信通过设立“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以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资金受让特定资产收益权,山高环能于信托计划存续期间管理标的项目并向山东国信支付投资收益,或根据合同约定回购特定资产收益权。通过创新运用金融工具,山高环能盘活了CCER碳资产,将未来的资产收益权提前变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资金保障。

随着“双碳”行动渐入深水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逐步建设完善,企业碳减排能力的资产价值愈发凸显。今年5月,山高控股集团出资46.85亿港元完成认购山高新能源(原“北控清洁能源集团”,01250.HK)43.45%的股份,成为山高新能源的控股股东,同时也成为A股上市公司山高环能(原“北清环能”)的最大单一股东。作为国内唯一以餐厨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为主业的主板上市公司,山高环能已在济南、青岛、烟台、太原、湘潭、武汉、兰州、大同、银川、天津等城市投建餐厨与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总量约4000吨。山高环能对提取的油脂进行深加工后,制成工业级混合油出口欧洲,年出口量达1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