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笔“绿色交碳保”落地浙江乐清 让企业融资更“低碳”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11  打印本页  分享:
下个月初就能放贷3000万元,这笔钱就像‘及时雨’,让我们的资金链更加灵活,也能放开手脚做事情。8月31日上午,绿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卓鹏说。当天,绿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其中标的国网浙江

“下个月初就能放贷3000万元,这笔钱就像‘及时雨’,让我们的资金链更加灵活,也能放开手脚做事情。”8月31日上午,绿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卓鹏说。

当天,绿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其中标的国网浙江电力高效节能变压器协议库存,从交通银行获得首笔3000万元的“绿色交碳保”贷款,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温州地区物资供应商获得的首笔绿色供应链金融贷款。

从去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鼓励要将绿色资金更多投向智能电网产品和装备制造领域。“绿色交碳保”是国网浙江电力协同优质金融单位共同推出,面向参与智能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供应商的一款“碳减排”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供应商自中标协议库存起,无需抵押等任何担保方式,仅凭协议库存即可获得授信额度申请低息贷款,并可在线上开立“碳账户”,完成“碳金融”征信评价后得到进一步让利降率。

8月31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乐清以“碳金融”绿色征信服务为基础,试点举办线下宣讲会,并落地了绿色减排供应链金融产品“绿色交碳保”,首单金额达到3000万元。这笔贷款,为电网供应链企业充分赋能,以低成本绿色资金支持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据了解,成立于2010年的绿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力高效能变压器。2017年开始,该企业成为国网供应商。这几年绿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势头良好,一步一个台阶,2020年销售额达到上亿元。尤其在今年,中标国家电网公司7个订单共计2亿元,企业步入快车道。今年,该企业已完成1.5亿元订单,还有5000万元订单急需生产。不过,受困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资金压力陡增,想贷款却面临抵押物不足的困境。一筹莫展之际,“绿色交碳保”产品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据悉,“绿色交碳保”贷款预计放款金额共计200亿元,每笔贷款最高放贷5000万元。该产品是面向符合标准的国家电网公司物资供应商的专项绿色融资产品,用于满足国家电网供应商因履行国家电网绿色采购所产生的融资需求。

目前,乐清共有国家电网供应商50多家,其中有19家被认定为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全社会节能降碳的绿色企业。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高一波表示,这是国网浙江电力试点推出的产业链服务模式,希望能通过金融优惠支持绿色低碳电网设备的生产供应,服务于产业链企业的绿色发展,履行国网双碳承诺和社会责任。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