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推进碳监测试点工作,已搭建天空地一体监测体系多维度监测温室气体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致力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检测支撑,去年,国家生态环境部确定了16座城市试点开展碳监测评估,作为综合试点的上海推进情况如何?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上海已于3月份完成碳监测试评估试点方案的编

致力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检测支撑,去年,国家生态环境部确定了16座城市试点开展碳监测评估,作为综合试点的上海推进情况如何?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上海已于3月份完成碳监测试评估试点方案的编制报送,目前正在按计划全力推进,将建立多维度温室气体监测体系,为长期跟踪评估提供数据支撑。

搭建天空地一体监测体系

2021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聚焦区域、城市和重点行业3个层面,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探索建立碳监测评估技术方法体系。根据对城市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城市化水平、人口规模、区域分布等因素的综合考虑,上海已成为全国16座碳监测评估试点城市之一,也是8座开展综合试点的城市之一。

目前,在充分考虑周边地理环境、排放特点、基础设施等因素的基础上,上海已经初步确定了“7+1”个温室气体监测站,其中7个分别位于嘉定外冈、宝山杨行、静安国媒(上海国际新媒体产业基地)、青浦金泽、松江车墩、浦东张江和奉贤海湾,1个温室气体背景监测站位于崇明东滩,作为参照。这些站点的设置充分考虑了上海的地形地貌、气象等综合环境因素,以及能源结构、产业布局等社会经济特点。

上海已搭建天空地一体监测体系,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监测大气环境中的温室气体。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处盛涛介绍,除了布局上述监测站以外,无人机、卫星遥感和车辆走航等都加入了监测队伍。今年2月,技术人员使用移动测试车搭载专业温室气体分析仪、气象仪、GPS定位仪等设备在上海主要道路上对二氧化碳和甲烷进行监测,已经覆盖道路长度约为1750公里,获得了冬季上海主要道路上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空间分布特征。

将在提升监测精度与核算准度上下功夫

完善监测体系是为了提升监测精度。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副主任刘启贞指出,相对于PM2.5等常规污染物的监测,碳监测技术难点主要在于对监测数据的准确度要求非常高。一般情况下,二氧化碳在环境中的实际浓度在400ppm左右;而根据相关国际标准,对背景空气二氧化碳的在线监测可比性要求为0.1ppm,可以说是目前所有环境监测项目中,对监测数据准确度要求最高的一类。同时,温室气体的排放形式十分复杂,有别于常规污染物主要关注排放浓度是否超标,温室气体更关注排放总量,要求能够准确测定气体流量,这些因素都相当考验监测的准确性。

探索开展碳排放核算校验体系也是上海开展碳监测试点的工作内容之一。

“建立碳监测体系,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得国际话语权。”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介绍,国际上对温室气体排放量通用的是“自下而上”的核算方法,即基于活动水平和排放因子的乘积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这种核算方法很经典,但不同地域、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瞬息万变,有时的核算结果难保精确。碳监测能结合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监测数据和同化反演模式等来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是对传统核算方法的有效补充和校核,相关数据拿到国际上,也将更有说服力,更令人信服。

据了解,上海还在同步推进温室气体源排放手工及在线监测技术规范编制研究工作和生态碳汇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