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首个近零碳高层公共建筑在湖北武汉开建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7月31日,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北岸的中建三局一公司新总部大楼项目开工,该大楼将打造成国内技术最领先的近零碳智慧公共建筑,成为建筑行业双碳探索的样板楼。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总部大楼投资近10亿元

7月31日,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北岸的中建三局一公司新总部大楼项目开工,该大楼将打造成国内技术最领先的“近零碳”智慧公共建筑,成为建筑行业“双碳”探索的“样板楼”。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总部大楼投资近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以“近零碳”为目标的新总部大楼将以绿色建筑为基础,通过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提高围护结构热工性能等六大节能减碳专项设计,逐步完成从“绿建三星”到“近零能耗”,再到“近零碳”建筑的递进。

“近零碳”建筑,即近零能耗建筑。是为减少碳排放,通过优化调整能源使用结构,比如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在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新技术应用,逐步实现建筑的碳排放趋近于零。目前国家有相应的建筑评价标准,武汉市是湖北省的“近零碳”排放示范试点城市,我市要求每个区至少完成一个超低能耗项目建设。

这座总部大楼如何实现“近零碳”?中建三局一公司总工程师文江涛举例,武汉冬冷夏热,建筑将根据气候变化,设置电动开窗系统,实现设定的温度、湿度的数值;建筑内的机电系统如空调,建设之初即采用物联技术,实现自动开启关闭。

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将设置屋面光伏发电板、光伏发电玻璃幕墙,总发电面积可达1520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1.4兆瓦,年发电量86万度,是目前全国光伏面积和总装机容量最大的公共建筑之一。

除节能减碳专项设计外,该项目未来施工过程中还将采用多项低碳建筑技术,相较于同体量公共建筑,每年预计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200吨,实现建筑本体节能率85%,可再生能源利用率24.3%。

当前,国内建筑业正在积极探索“近零能耗”“近零碳”建筑实施路径,推动节能低碳建筑产业化。

“该项目是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双碳’建筑,为行业的未来低碳建筑产品线‘打个样’。建设过程,整合、研发并应用中国建筑业的最新‘双碳’技术,实现从研发理念到商业化实体运营的跨越,其建设模式将成为‘双碳’背景下建筑业的发展趋势之一。”中建三局一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万大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