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碳中和ETF获批! 工银瑞信、汇添富、易方达、富国等八家基金成为首批“尝鲜者”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28日,首批碳中和ETF正式获批。工银瑞信、汇添富、易方达、富国、南方、招商、大成、广发8家基金公司成为首批尝鲜者。据基金内部人士介绍,首批碳中和ETF产品,预计最快将在下周募集。据悉,碳中和ETF,全称为

6月28日,首批碳中和ETF正式获批。工银瑞信、汇添富、易方达、富国、南方、招商、大成、广发8家基金公司成为首批“尝鲜者”。据基金内部人士介绍,首批碳中和ETF产品,预计最快将在下周募集。

据悉,碳中和ETF,全称为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首批获批的8只碳中和ETF,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上报的产品。

碳中和ETF追踪的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从指数编制来看,该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碳中和指数全面覆盖了碳中和受益行业,其中深度低碳领域占比约2/3,覆盖了新能源车、新能源发电、储能以及减碳固碳技术等;高碳减排领域占比约1/3,覆盖钢铁、化工、有色金属以及火电等。

从成分股构成来看,该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近40%,其中,宁德时代(300750)、隆基绿能(601012)、长江电力(600900)、比亚迪(002594)的权重均超5%;海螺水泥(600585)、宝钢股份(600019)、恒力石化(600346)、通威股份(600438)、荣盛石化(002493)、恩捷股份(002812)的权重都在2%以上。

就业绩而言,南方基金分析指出,虽然全球高通胀影响下上游成本有一定压力,但该指数2022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增速仍达44%,未来3年一致预期营收增速为19%、11%、12%,均高于沪深300。

从走势上看,SEEE碳中和指数在同类型指数中领先。数据显示,自基日2017年6月30日以来,截至2022年6月28日,累计涨幅已达121.05%,年化波动率23.90%,优于同类型指数及沪深300。

《》记者留意到,1月20日,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正式发布;随后的4月21日,前述首批8只碳中和ETF产品齐齐上报。截至6月28日,其100只成分股总市值合计超过了10万亿元。

或在下周募集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挑战,尤其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被确立为国家的长期战略目标,符合环保、低碳长期政策方向的行业,例如新能源等,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获得了市场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碳中和”是未来全球大势所趋,赛道确定性较强,存在较高的增长潜力。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碳中和”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这是中国对世界的一个承诺,在未来约40年的推进的过程中,将伴随行业级的投资机会出现。

王乐乐进一步指出,包括光伏、太阳能、风电等清洁低碳能源占比预计持续提升,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同时,煤炭、钢铁等高碳排放行业,也将面临落后产能加速出清以及集中度的提升。整体来看,在碳中和相关投资领域,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国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将催生出大的主题机会及世界级的优秀公司。

招商基金表示,“双碳”目标将带来各产业部门低碳发展与高碳转型的两方面发展机遇。低碳发展方面,电力部门高排放占比的现状决定了电力脱碳降低碳排放的关键,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高碳转型方面,工业、建筑等行业均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终端电气化,火电、煤炭、钢铁行业也面临着新的转型发展机遇。

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表示,碳中和ETF的推出有利于让更多投资者通过指数基金,一键分享优秀行业长期红利。首批碳中和ETF产品中沪深两市交易所各四只,预计最快将下周募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