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集团发布“双碳”战略,联动千万名卡车司机共建共享碳普惠平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满帮集团对外发布了双碳战略——满帮碳路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将联动千万名卡车司机共建共享碳普惠平台,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升级货运服务产品、增加网络密度、提高车货匹配效率、加大自动驾驶投入

近日,满帮集团对外发布了“双碳”战略——“满帮碳路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将联动千万名卡车司机共建共享碳普惠平台,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升级货运服务产品、增加网络密度、提高车货匹配效率、加大自动驾驶投入、鼓励使用新能源货车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协同社会各界,奋力打好实现公路货运“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仗。

在碳普惠平台上,司机将拥有个人独立碳账户,记录运输过程中与碳排放相关的数据,这一平台也会通过实载率、驾驶行为等多方面综合考核,鼓励司机不断减少“三空”(空驶、空置、空载),提升运输效率。

根据满帮集团联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的《车轮上的低碳大数据》报告,一位驾驶13米厢式货车的普通司机,常年在天津市与上海市间来回奔波,通过使用互联网货运平台,其找货距离至少可缩减50%,实载率可提升45%,可直接减少约11吨碳排放,相当于一年省了4400L柴油,这些油折合下来价值逾2.6万元。

满帮集团数据智能首席科学家陈朝晖表示,正在建设的碳普惠平台由企业、合作方和广大司机共建,平台真正成形后,也将考虑将平台收益反哺用于“智慧物流”建设,以及通过补贴和关爱司机等举措回馈司机等参与者,帮助司机增收创收,提升司机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未来满帮集团还将联合多地政府,大力推动碳普惠平台的落地,积极有效地促成碳减排量交易,推动全社会减排,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