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顺风车出行有望挣钱,可能纳入碳普惠交易体系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10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6日,嘀嗒出行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碳所)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低碳出行推广和传播、碳普惠制PHCER交易、个人碳账户、绿色金融与ESG投资合作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这意味着,顺风车出行

6月6日,嘀嗒出行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碳所”)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低碳出行推广和传播、碳普惠制PHCER交易、个人碳账户、绿色金融与ESG投资合作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这意味着,顺风车出行方式将有望首次纳入碳普惠交易体系。

共同打造全民参与的低碳出行模式

碳普惠制是指为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和赋予一定价值,并建立起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一种正向引导机制。

上述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将充分结合广东特点,推动顺风车碳减排方法学申报成为广东省碳普惠方法学。广东用户参与顺风合乘的碳减排值,将有望申报广东省碳普惠核证减排量(PHCER),并作为补充抵消机制进入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同时,用户将有望获得物质和精神多重回馈。

这不仅将鼓励更多公众参与绿色低碳出行,形成良性可持续的碳普惠机制,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同时,此次合作也标志着:以顺风车碳减排为驱动,以打造四轮零碳出行解决方案为目标的嘀嗒出行"蓝多多计划",在助力碳中和之路上迈出关键性一步。

目前,全国多个省市都在开展不同形式的碳普惠实践,广东省作为全国9个碳试点市场之一,在碳普惠覆盖场景的广度以及与碳市场打通方面,都走在了前面。而广碳所是国家发改委首批认定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机构之一,同时承担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交易平台职能。截至今年5月底,该机构已为森林经营、分布式光伏、自行车骑行等碳普惠项目提供交易平台,累计成交广东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PHCER)535.77万吨,成交金额1.24亿元。

顺风出行是大众刚需,且能让用户在不影响出行体验和效率基础上,轻松碳减排。同时,基于顺风车平台在科学监测和计量方面优势,普通民众顺风出行减碳量能够轻松汇总和累积,这些都有助于顺风出行成为碳普惠的创新力量。

广碳所总经理孟萌表示:"交通领域碳减排工作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民践行低碳生活的有益尝试。在出行选择多样化的今天,合乘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既可减少城市道路交通的压力,又能减少单次出行产生的碳排放,可谓一举两得。"

"广东多年来一直在积极布局谋划低碳出行体系建设,广州、珠海等城市都在积极打造绿色出行试点,同时广东省也有最健全的碳普惠交易机制。希望通过和嘀嗒出行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全民参与的低碳出行模式,并率先尝试在广东省进行碳普惠交易,让更多大众能享受碳交易的红利。"

嘀嗒出行CEO 宋中杰表示:非常高兴与广碳所达成战略合作。在碳中和的大目标下,充分调动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积极性,已成为各方共识和努力方向。作为移动出行平台,我们期待通过发挥在数字化、与用户紧密链接和模式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与广碳所形成广泛合力,让顺风出行方式成为鼓励民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培育绿色低碳意识、构建可持续的地方碳普惠模式的重要依托,共创碳中和的新力量。

让顺风车社会价值更充分发挥

业内专家认为,在居民衣食住行的日常低碳行为中,出行的减排逻辑相对更简单,也更容易测算。同时,顺风车基于用户客观需求,顺路分享空座,在不影响出行体验和效率基础上轻松实现减碳。而顺风出行平台有了移动互联网的加持,在数字化、科学追踪测量、与用户紧密连接等方面,都具备独特优势,能有效汇聚民众个体的减碳力量,促进各地碳普惠的发展。

作为合规顺风车的开创者和领军者,嘀嗒出行致力于通过"蓝多多计划",打造四轮零碳出行解决方案,构建可持续的,企业与用户形成合力的助力碳中和新模式。

在业内专家表示,碳普惠是调动民众践行绿色低碳积极性的重要途径,同时可以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特点进行本地化创新。此次嘀嗒出行与广碳所战略合作,也将开辟出更多互联网平台助力地方碳普惠的创新路径,构建更为良性、可持续、多赢的碳减排模式,在助力国家双碳方面发挥目标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