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碳清算所着手筹备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7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汉口银行、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分别向君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峡电能能源管理(湖北)有限公司发放绿色企业保证保险贷款500万元、300万元。据悉,这是全国落地的首批绿保贷业务,标志湖北绿色金融创新又

近日,汉口银行、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分别向君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峡电能能源管理(湖北)有限公司发放绿色企业保证保险贷款500万元、300万元。据悉,这是全国落地的首批“绿保贷”业务,标志湖北绿色金融创新又有新突破。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即“中碳登”)落户武汉,湖北在碳金融创新方面动作频频。最新发布的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打造双碳绿色金融高地,成为武汉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突破口。

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再获硬支撑

“打造绿色金融发展平台。推动成立武汉清算所,打造碳市场现货及衍生品清算基础平台。”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在武汉成立碳市场清算机构。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央行、湖北省政府已基本同意在武汉设立碳清算机构。

去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在北京、上海和武汉三地同时启动。中国碳市场采用“双城”模式,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武汉,交易系统落地上海。自此,湖北拥有了国家级的“中碳登”功能平台,武汉金融中心建设获得硬支撑。

除了登记系统、交易系统外,清算平台也将是全国碳市场的另一大功能平台。

清算所是什么?清算所是保证碳排放权交易能够顺利履约、交割的重要保障平台。大宗商品交易中,清算所通过成为每个卖方的买方、每个买方的卖方,从而保证交易所内每项交易得以执行,消除交易对手的履约风险。在清算所参与下,一旦达成交易,交易双方分别与清算所进行买卖。

清算所之所以能提供履约保证,是因为清算所会员必须缴纳一定的履约保证金。碳市场接入清算所后,将有效活跃交易、降低风险。

“清算所又是一项硬支撑。全国碳市场三大功能平台,武汉将会有两个。这对于建设武汉区域金融中心来说,是重要机遇。”湖北省有关金融部门人士称。

申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十四五”期间,湖北将着力打造金融资源集聚高地,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

长期以来,武汉缺乏全国性金融功能要素平台,是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短板。全国碳市场启动,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据介绍,湖北将推动“中碳登”、武汉碳清算所等平台形成合力,提升湖北在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核心枢纽作用,吸引各类绿色金融机构集聚,扩大湖北在绿色金融领域影响力。

去年以来,湖北在碳金融领域推出多项具有首创性的碳金融产品,发放了全国首笔在“中碳登”备案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全国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全国首笔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权质押贷款等。截至2021年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7015.33亿元,比年初增长27.81%,总量居中部六省首位。银行贷款之外,湖北积极做大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在全国首创了5支碳基金,其中武汉市成立了两支各100亿元碳基金。

在碳金融市场建设方面,湖北在“十四五”期间还将支持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创新碳排放交易产品,丰富碳交易市场主体。此外,大力发展碳金融中介服务,增强碳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功能,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低碳项目、绿色创新项目。实施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开展碳金融结构性存款、附加碳收益绿色债券、低碳信用卡、碳资产托管协议、碳保险等业务,帮助企业盘活碳资产。

目前,武汉市还在积极申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并以此为契机,力争打造“碳金融高地”和“低碳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