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 2% 复苏性财政支出流向清洁能源转型,全球碳排放或将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旗舰报告《可持续复苏追踪》监测了各国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刺激性财政举措,并估算了这些举措对清洁能源投资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产生的影响。国际能源署最新研究表明,疫情以来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旗舰报告《可持续复苏追踪》监测了各国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刺激性财政举措,并估算了这些举措对清洁能源投资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产生的影响。

国际能源署最新研究表明,疫情以来,各国政府为了稳定和重建本国经济,纷纷推出了力度空前的财政刺激措施,然而其中仅有约2%的开支用于清洁能源(包括能效,下同)领域。

这些经济复苏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所撬动的公共和社会投资总和,远低于实现国际气候目标所需。这一现象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尤为突出,许多经济体也因此面临着严峻的融资挑战。

按照各国政府目前的经济复苏方案进行推算,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预计将在2023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在未来几年持续增长。这将使全球距离国际能源署《全球净零排放路线图》中提出的“2050年净零排放道路”越来越远。

上述发现均来自国际能源署于7月发布的旗舰报告《可持续复苏追踪》。报告旨在帮助政策制定者评估现有的经济复苏计划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推进气候问题的解决。报告附带的“可持续复苏追踪系统”作为一项新的线上工具,为7月22-23日在那不勒斯举行的、由意大利担任主席国的G20环境、气候和能源部长级会议提供了支持。

“可持续复苏追踪系统”(Sustainable Recovery Tracker)首先对各国政府分配给可持续复苏领域的支出情况进行监测,而后对这些政府支出所能撬动的总体清洁能源投资进行估算,最后通过建模来评估这些举措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轨迹的影响。该追踪系统分析了各国共计800多项国家级可持续复苏政策,相关信息通过国际能源署官网(www.iea.org)向公众开放。

新冠疫情以来,各国政府提供了相关财政支持共计16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为家庭和企业提供紧急财政援助,仅2%即约3800亿美元的拨款专门用于清洁能源转型。在全球各国用于推动本国清洁能源转型的政府开支总额中,中国占比高达16%,在特高压电网、低碳交通、节能建筑等领域投入超过600亿美元。

疫情初期,国际能源署发布了《可持续复苏计划》,建议在全球范围内投资1万亿美元用于能够对经济复苏起重要推动作用的清洁能源举措。如果这项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的计划能够得到实施,这笔投资预计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并有助于实现《巴黎协定》中的目标。

根据“可持续复苏追踪系统”的监测结果,国际能源署 《可持续复苏计划》中强调的所有关键部门都没有得到政策制定者的足够重视。按照各国政府现有的规划,到2023年,全球用于清洁能源领域的公共和社会总支出预计将增加到约3500亿美元/年——仅达到《可持续复苏计划》建议金额的35%。

该追踪系统还显示出清洁能源投资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中,大部分来自发达经济体,该地区清洁能源投资水平达到了《可持续复苏计划》建议水平的60%。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大多在财政调整上的回旋空间有限,迄今仅达到了建议投资水平的20%左右。

“全球现有的清洁能源投资水平不仅不能让世界走上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碳排放的道路,甚至都不足以阻止全球碳排放飙升至历史新高。许多国家,尤其是那些(能源)需求大的国家,也正在错失合理规划清洁能源投资所能带来的收益,例如更强劲的经济增长、新的就业机会和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比罗尔博士说道。

“各国政府需要迅速加强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以兑现他们2015年在巴黎做出的承诺——包括发达经济体(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至关重要的融资,”比罗尔博士补充道。“不仅如此,各国还必须走得更远,在全球经济复苏之后继续将清洁能源投资和应用推向更高的高度,让世界走上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道路——这条道路虽然漫长,但如果全球即刻采取行动,并非不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