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员:上海可借鉴香港经验发展绿色建筑

来源: 解放牛网      时间: 2013.09.29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由上海市科协和香港工程师学会共同主办的2013沪港科技合作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沪港两地的150余名工程技术专家共同探讨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近日,由上海市科协和香港工程师学会共同主办的2013沪港科技合作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沪港两地的150余名工程技术专家共同探讨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问题。香港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韦志成指出,上海可借鉴香港经验,通过发展绿色建筑科技来提升城市竞争力。

据韦志成介绍,香港虽然是全世界人口、建筑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能源消耗量大,温室气体排放理应很多,但却能被多次评为宜居城市,这与香港的绿色建筑发展体系有着重要关系。自2009年起,香港通过成立绿色建筑议会、颁布《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等举措来提升建筑物能源利用效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体措施包括:采用无油离心式高能效制冷机空调、推广能自动追踪太阳轨迹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使用低碳日光导管照明系统等节能设备来全面“武装”建筑物,并通过法律和行政手段干预新建筑的建造标准。预计在2022年前,这些措施可让香港节省28亿度电,有助减少196万公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韦志成表示,香港虽然是寸土寸金之地,但为了让环境更适合市民生活,政府宁可以牺牲一些经济利益为代价,来加强城市绿化水平。如今,90%的香港市民居住在郊野公园的3公里范围内,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市民能更好地感受绿色的生活空间。

此外,韦志成还介绍称,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香港近几年开始推广使用电动车,并通过豁免首次登记税、政府带头使用电动车、为电动车厂商提供政策支持以提高供应量、提供充电设备和技术支持等鼓励政策促进节能车对旧有车辆的更新换代。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