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已成置业风向标 看香港如何引领零碳风潮

来源: 新浪乐居      时间: 2015.06.29  打印本页  分享:
在香港,是如何将最新的可持续发展建筑技术付诸应用,一方面能有效减少建筑耗能,令社区和用者有所裨益,另一方面也令公众关注绿色生活,从
在香港,是如何将最新的可持续发展建筑技术付诸应用,一方面能有效减少建筑耗能,令社区和用者有所裨益,另一方面也令公众关注绿色生活,从而改变生活习惯和固有思维。

近年来,绿色建筑成为建筑设计界的力推方向,从低碳到融入自然,绿色建筑正成为城市中最有活力的“细胞”。调查显示,目前超过八成人会购买绿色建筑认证楼盘。超过六成的人,认可绿色建筑认证的楼盘价格高于同类产品。由此可见,健康、环保、生态,已成置业的风向标。

这一次,编辑要带大家感受一下,在香港,是如何将最新的可持续发展建筑技术付诸应用,一方面能有效减少建筑耗能,令社区和用者有所裨益,另一方面也令公众关注绿色生活,从而改变生活习惯和固有思维。

受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邀请,编辑参观考察了以可持续发展理念设计、改善周边环境的得奖建筑项目,包括香港首个蕴含粤剧表演元素而设计的马蹄形剧院 “高山剧场新翼”以及香港首个零能耗的办公室建筑及展示中心 “零碳天地” 。

高山剧场新翼:院中有园 园中有院

高山剧场新翼位于香港红磡,是香港首个顾及粤剧表演需要的马蹄形剧院。它以 “院中有园.园中有院”为设计概念,将原址只有四个网球场之大的地方,顺着山势改造为可供逾千市民同时享用的公共绿化建筑,回馈社区。设计尽量保留原有树木,一方面将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减低,另一方面让整座建筑物完全融入园林环境之中。

国画的意境想象苏州园林的表达

围绕外立面的仿木遮阳板与周边林木连接,令建筑物视觉上变得轻盈,又与自然之颜色、质感及比例相互协调。设计上亦加入了不少绿化元素,包括绿化径、绿化天台、绿化天台花园等,绿化率高达32%。此外,建筑师在设计主大堂时巧妙地借景入室,特别设计了一道修长的玄关,通透明亮的设计考虑建筑与周遭环境的协调,让人即使置身主大堂内,视野仍一览无遗,感觉身处于园林之中,仿如“院中有园”。

院中有园 园中有院

室内外设计渗入不少中国元素: 大楼外立面的木窗栅遮阳板和灰白石墙的配搭演译苏州园林的精髓、弧形主入口以仿照中国绳结的设计为装饰,套入现代建筑却不落俗套。整个设计过程与业界沟通无间,场内设施详细考虑各类型表演的需要,特别是粤剧的舞台要求,因此设计比一般剧院更为讲究,例如更衣室和排练室的出入口位置因应服饰改至二点八米高,方便表演者出入。而剧院可容纳六百人,座位排列呈弧形,前座座位数量较多,让观众易于观赏表演者的神态,拉近两者间的距离。

剧院

零碳天地:首座零能耗建筑物

零碳天地是香港首座充分考虑在亚热带地区内于整个生命周期中达到零能耗的建筑物。项目由香港建造业议会与香港政府合作发展,并委托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建造,2012 年开始运营至今不断进行优化,在设计创新,执行和实践方面极具前瞻性,是香港建筑界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不仅是一所以可持续发展为设计框架的办公室,更是一个展览、教育及信息中心,向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建造业展示环保建筑的尖端科技及先进设计,提高业界和市民对低碳生活模式的认知和推动行为上的改变。

鸟瞰图

零碳天地致力恢复地区的生态价值,为社区提供适宜的绿化基建,也为城市如何转型成可持续发展都市提供最佳范例。整个项目运用了 80 多种不同的绿色建筑技术,当中包括被动式建筑设计、动态系统,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就地发电,把剩余的能源回馈公共电网。项目九成占地为公众休憩绿化区,包括香港首个都市原生林,供市民休闲享用,另设展览厅丶活动场地丶绿色办公室及家居展示厅,展示逾90项节能装置。

屋顶太阳能板

零碳天地设有导览团,向公众推广低碳生活和设计。自2012 年对外开放以来,零碳天地已接待过近 700 个本地和约100 个来自国内、美国、法国、台湾、澳洲、加拿大等海外机构或团体,合共近 40,000位访客,相比世界现有的低碳建筑,是较多人参观的作品。它荣获多个海内外建筑设计及环保的国际奖项,表扬其杰出的素质和可持续再生设计的成就。

室内图

设计概念图

傍晚,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团队与一众传媒到香港铜锣湾地标性建筑时代广场,参观由事务所负责设计与规划、广场历代最大型的翻新工程。商场加设跨层飞天电梯后,有效疏导人流;而原来位处地下的戏院迁至十二至十四楼,并由小型戏院转成旗舰戏院CINE TIMES,令顾客有一番新体验。原来戏院的位置则改为大型国际品牌名店之用,达至更好的成本效益,有效改善营运,提升商场水平。最巧妙之处是工程顺利顾及进度之余保持商场正常运作,成功把对用者的影响减至最低。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