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召开全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现场会

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 2012.11.13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6日,浙江省政府在杭州召开全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现场会。副省长陈加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1月6日,浙江省政府在杭州召开全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现场会。副省长陈加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及建设、规划等部门负责人,房地产开发、设计、施工、图审、民用建筑节能评估等单位代表和省有关学会、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加元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是顺应世界低碳经济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生态浙江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建筑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工作,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2005年年就下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2007出台了《浙江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去年又下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经过几年的试点实践,全省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全省已累计设计节能建筑4.1亿平方米,建成节能建筑2.2亿平方米,形成了年节约标准煤495万吨的能力。

陈加元副省长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建立完善我省绿色建筑监管体系、绿色建筑法规标准体系、绿色建筑新技术认定推广体系和绿色建筑咨询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五个原则”,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质量第一、集约高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设计先行、建运并重,坚持依法推进、规范管理。同时要突出“四个结合”,即与城市新区建设和老区有机更新相结合,与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相结合,与城市既有建筑改造和农房改造建设相结合,与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绿色示范创建相结合。各地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

省建设厅谈月明厅长在发言中要求,全省建设系统都要将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作为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和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科学把握方向,切实转变理念:一是从注重推广节能技术向注重推广绿色技术转变;二是从注重示范引路向注重标准引领转变;三是从注重城市建筑绿色发展向城市建筑与农房建筑并重转变;四是从注重新建建筑节能向新建建筑节能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并重转变;五是从注重建筑绿色技术研究向技术研究与政策研究并重转变;六是从关注绿色建造向绿色建造与绿色运行并重转变。下一阶段重点是在七个“着力”上下功夫:一是着力健全绿色建筑监管体系;二是着力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三是着力建立建筑绿色节能技术服务体系;四是着力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五是着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六是着力做好建设科研工作;七是着力抓好绿色建筑的示范与推广工作。省财政厅魏跃华副厅长在发言中提出了三项要求,加大财政投入,推动绿色建筑健康发展;强化示范作用,推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健全制度建设,确保资金安全有效。

会议还组织考察了金都房产集团绿色建筑建设现场,杭州市政府和金都房产集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天建设集团三个相关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樊剑平主持了会议。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