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 浙江重点解决城市内涝和推广绿色建筑

来源: 青年时报      时间: 2016.10.12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加快建设浙江特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加快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0年,浙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程度,特别是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和推广绿色建筑都将有较大进展。

浙江省明确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化城市”新蓝图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昨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加快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0年,浙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程度,特别是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和推广绿色建筑都将有较大进展。

县级以上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2030年要超80%

早在2006年,浙江省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浙江省建设厅厅长钱建民介绍说,十年来,浙江城市化水平稳步提升、城市作用显著增强,城市化率从56.5%上升到65.8%,现在8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80%左右的财政收入产生于设市城市,城市成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全省县城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183平方公里增加到3140平方公里,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居品质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49缩小到2.07,城乡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均等化,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处在全国前列。

近几年来,城市内涝问题已经被大家所关注,浙江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在发布会上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从历史上来说,政府财政用于防止城市的内涝是比较少的,因此造成了很多排水的设施,特别是城市的排水设施都比较陈旧。所以建设海绵城市将作为预防城市内涝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浙江省各个城市的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的区域都将落实海绵城市建设,以后地面既能够渗水,又能滞水,还能蓄水,又能净水,还能把这个水用起来。具体来说,到2020年我们所有设区市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县级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都要达到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到2030年,浙江省所有的县级以上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要达到80%以上。

2020年浙江装配式建筑要占新建建筑的30%

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意见中,提出了推广绿色建筑的要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全面实施新建住宅全装修。顾浩说,今年起将逐步推进这项政策,主要是中心城区、城市核心地区,重点是新建的多层和高层商品房。接下来每个地区都有比例的要求。

到2020年,浙江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达到30%。另外,因地制宜地推出“菜单式装修”“业主委托装修”等方案,增加业主的选择性。钱建民厅长指出,新建住宅全装修会改变购房者装修费用的支出方式,但不会对商品房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而且更环保。

据了解,浙江省将通过都市区能级提升、区域中心城市提质转型和中小城市、小城镇特色发展,从而实现“城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品位生活,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形成以四大都市区(杭州、宁波、温州、金义)为龙头、七个区域中心城市(舟山、衢州、丽水、湖州、嘉兴、绍兴、台州)为骨干、一大批高品质中小城市为支撑、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全省城市发展格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翼”的总体目标。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