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一站到底,浙江湖州“绿贷通2.0”上线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05  打印本页  分享:
湖州市绿色金融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近日举行,发布了多项数字金融应用。会上,“绿贷通2 0”正式上线。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早在2017年就启动开发“绿贷通”平台,力图用数字技术缓解企业“融资

湖州市绿色金融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近日举行,发布了多项数字金融应用。会上,“绿贷通2.0”正式上线。

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早在2017年就启动开发“绿贷通”平台,力图用数字技术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银行“获客难”“尽调难”等问题。截至目前,“绿贷通”已累计帮助3万多家企业与银行对接,获得银行授信超3000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低碳化、金融业务数智化、金融应用集成化,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湖州对“绿贷通”进行迭代升级。与“绿贷通”相比,升级后的“绿贷通2.0”实现了绿色低碳智能画像、融资需求智能感知、银企对接智能派单和信贷风险智能预警四项智能变革。“经过迭代升级,新平台已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改善企业融资体验,提升银行信贷质效。”市金融办主任刘一闻介绍。

“绿贷通2.0”在湖州融资主体ESG评价系统的基础上,聚合政务、金融、第三方机构等数据,打造信贷资产碳核算系统,实现企业“绿色画像”到“绿色低碳画像”的变革。也就是说,企业只要注册“绿贷通”,即可生成ESG评分、绿色评价、碳效等级等信息。金融机构可依托绿色低碳标签,给予企业差异化金融支持。

“真没想到,新平台上线后,公司还没发布融资需求,银行就主动上门,提供了合适的贷款方案。”织里一企业负责人说。原来,“绿贷通2.0”通过智能感知,预测该企业可能存在融资需求,便智能推荐合作银行上门服务。不到一天时间,银行就向该企业增发了300万元信用贷款,缓解了其资金短缺问题。

“绿贷通2.0”的智能感知和智能派单让企业更有获得感。该平台创新推出“智能感知需求+白名单”服务模式,实现融资需求从“企业发布”向“智能感知”变革。一方面,从订单、缴税等数据维度智能感知企业的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另一方面,开发“白名单”推送模块,向金融机构推送重点企业信息,推动银企精准对接。

感知融资需求后,“绿贷通2.0”启动订单“智能派送分析”,自动匹配合适的银行,并向银行派单,变“层层下发”为“智能派单”。为了让服务更便捷,市金融办为企业、银行客户经理定制了“绿贷码”,手机扫码后,即可完成融资申请、数据授权、低碳画像等操作。融资成功后,企业可通过“绿贷通2.0”,在线申请贴息等政策补助,实现政策申报、审核全流程“不见面”和“线上化”。

从绿色低碳画像到感知融资需求,从便捷融资服务到贷后风险监测预警,“绿贷通2.0”的服务链条不断延伸。同时,建立涉企金融风险帮扶化解机制,打造“风险预警+纾困帮扶”模式,推动银行主动服务纾困中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