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建筑业“碳达峰碳中和”实践案例新鲜出炉--减少碳排放量约6460吨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18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鄞州大道-福庆路(东钱湖段)快速路一期工程福庆路跨鄞县大道立交桥圆满完成顶升+平移施工,已进入桥面系作业阶段,为6月主线高架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坚实基础。相比拆除新建方案,顶升+平移改造方案减少钢材消

日前,鄞州大道-福庆路(东钱湖段)快速路一期工程福庆路跨鄞县大道立交桥圆满完成“顶升+平移”施工,已进入桥面系作业阶段,为6月主线高架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相比拆除新建方案,“顶升+平移”改造方案减少钢材消耗量1642.1吨,混凝土1804.86方,固体废弃物产生量4846方,换算碳排放量约6460t,相当于多种植3521棵树。”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跨线桥是鄞州大道-福庆路(东钱湖段)快速路一期工程最具特色也是施工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的一个节点,目前已顺利完成主梁顶升平移以及落梁工作。


原鄞县大道跨线桥于2012年完工,分两幅布置,半幅宽13.25m,间距4m,跨径组合为45+70+45m,主桥结构形式采用现浇连续箱梁,老桥的桥面标高、桥面纵坡线性均不能满足快速路高架桥的相应要求。按照往常操作,一般采用拆除新建。

“由于新建快速路主线的标高、纵坡均与现状跨线桥存在较大差异,且新建高架主线为整幅布置,与原跨线桥分幅布置也不相同,在前期方案研究中,本来打算采用常规的‘拆除重建’方案。但是根据桥梁检测结果,老桥运行状态良好,直接拆除重建不符合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要求。因此,在方案后续研究阶段,我们又进行了多轮论证,最后推出了‘顶升+平移’的方案,既保留了老桥又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交通的影响。”鄞州大道-福庆路(东钱湖段)快速路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

该技术的运用使旧桥原地改造更新重焕生机,在交通保通、材料节约、社会效益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综合效应。工程仅在老桥桥墩处架设支架,施工期间对地面交通完全无影响。同时相比拆除新建方案节省1000余万元建设费用。旧桥地再利用避免拆除近1万吨的建筑垃圾,不仅节能环保,而且主桥施工周期仅为6个月左右,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鄞州大道-福庆路(东钱湖段)快速路一期工程中鄞县大道跨线桥的成功实践对宁波后续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现有结构再利用、减少碳排放,提供新的指导方向,对未来宁波建设行业快步走向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