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绿色建筑 杭州新增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32个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0.25  打印本页  分享: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杭州正以高质量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为抓手,为城市厚植低碳生态底色。2021年上半年杭州市建筑业管理站分3批次组织开展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评审,共评出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32个,其中运行标识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杭州正以高质量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为抓手,为城市厚植低碳生态底色。2021年上半年杭州市建筑业管理站分3批次组织开展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评审,共评出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32个,其中运行标识3个,均为公共建筑;设计标识29个,其中公共建筑19个、居住建筑10个。

中节能西溪首座打造杭州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杭州市建管站 供图

“我们希望通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审,不断提升企业和建筑主体对绿色建筑的认知度,增强其设计建设绿色建筑的积极性,同时也鼓励企业借此机会与有关专家进行充分交流,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不断高质量推进资源节约。”杭州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杭州不仅在全市层面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同时也多措并举,为企业开展建筑节能项目申报“减负”和“提速”,“上半年我们对17个杭州市建筑节能示范项目的项目立项进行了集中审查,并在审查会议前对各项目申报单位提出了整改建议,以减少申报单位资料报送次数,让申报企业可以‘轻松上阵’。”

绿色发展,不仅在于增“量”,更在于提“质”。

为促进杭州市绿色建筑活动与建筑节能工作开展,提高政府行政决策和科学管理水平,今年杭州市建管站还受杭州市建委委托,根据《杭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专家库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杭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专家库”的征选工作,从职称、注册资质、从业年限等多方面对来自杭州全市的490位报名者进行核查甄选,通过多轮讨论和意见征集,最终聘任264位专家入选杭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专家库。

 


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杭州市建管站 供图

不仅如此,杭州市建管站还对历年项目进行了一轮“体检”和“优化”。

根据《2021年杭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要点》,杭州市建管站组织开展了市级项目掉线恢复工作和未迁移项目的重新接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历年项目的迁移(即恢复接入)69个,迁移率90%;所有已接入项目95个,在线76个,在线率80%。

“我们正继续对建筑节能信息管理平台的部分市级能耗监测项目进行巡检,一方面完善能耗监测项目的最新基本信息、修正实际运行后建筑用能回路的属性,另一方面检查项目掉线、数据丢失等现象的原因,并寻找对策、予以解决,确保按期完成整改目标。”杭州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引导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推进绿色建造工作,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为打造美丽宜居、绿色低碳杭州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