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标准在湖州发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8.17  打印本页  分享:
8月13日下午,湖州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标准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技术导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资源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指南》。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3日下午,湖州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标准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技术导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资源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指南》。


新闻发布会现场。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近年来,当地牢固树立和率先践行“两山”理念,立足本地实际,不断探索“两山”理念转化新机制和新通道,通过拓宽制度通道、产业通道、交易通道、增值通道等做法,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发布会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技术导则》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资源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指南》发布。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何晓红介绍,《技术导则》明确了系统布局、生态优先、创新探索、合理利用和数智提升五个原则,在湖州实践基础上,创新提出了“从绿水青山到转化路径到价值交易再到金山银山”的通用框架,科学合理地指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的步骤。《应用指南》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体系的关键手段和重要创新点,在全国率先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理念贯穿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通过数字化改革打开“两山”转化的价值空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技术导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资源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指南》封面。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首席专家兼处长朱留财指出:“全国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是基层首创精神推动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取得的新进步。《技术导则》和《应用指南》两项标准的发布具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和借鉴作用,贡献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和湖州模式。”

据悉,湖州市将依照两项标准提供的框架性、方向性技术指导,全方位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工作,使资源节约、生态保护和环境质量有章可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有标可依,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有据可考,持续提升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