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启动首个现代都市型碳中和综合示范区建设 计划3年内建成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8.09  打印本页  分享:
央广网宁波6月12日消息(记者陈金莲)11日,宁波首个现代都市型碳中和综合示范区在鄞州区湾底村启动建设,计划通过2至3年时间建成现代都市型“碳中和、光明服务、数智化、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广网发 通讯员供

央广网宁波6月12日消息(记者陈金莲)11日,宁波首个现代都市型碳中和综合示范区在鄞州区湾底村启动建设,计划通过2至3年时间建成现代都市型“碳中和、光明服务、数智化、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

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湾底村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是宁波“都市里的村庄,城市中的花园”,同时也是全国生态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五星级园区。  

近年来,湾底村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与治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目前该村已全面实现标准双环网供电,电缆化率和自动化有效覆盖率均达到100%,以高供电可靠性全面支持新农村经济建设。在当前“双碳”、“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的战略背景下,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将全力支持新能源、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助力湾底村建设成为都市型“碳中和、光明服务、数智化、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迎来第二轮转型升级。

湾底村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电力、天然气、汽油三方面能源活动,碳吸收则主要依赖于植被树木。经统计,目前湾底村的碳平衡指数(总碳排放/总碳吸收)约为1.16,离“碳中和”的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鄞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徐大军说,分析湾底村“碳平衡”数据的测算结果,电力消费产生的碳排放占比达到66.3%,是当前阻碍湾底村实现“碳中和”的主要矛盾,“因此可以从‘电力减排’方向入手,通过政企密切配合,实现节能减排。”

央广网发 王幕宾摄

  
“在能源供给侧开展清洁替代、在能源消费侧挖掘电能替代、在能源提质上探索减排模式、在能源转型上优化政策引导。”徐大军表示,经测算,若上述4个方面工作均落实到位,预计年碳排放量可减少约1000吨,实现区域“碳中和”。

宁波市能源局副局长王力平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率先开展湾底碳中和示范区创建工作,是践行‘双碳’目标的一次有益尝试,可以为宁波市绿色都市建设探索出一条可实施的路子,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可示范的样本。”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湾底村现代都市型碳中和综合示范区建设将重点开展地源热泵新技术应用、建设零碳电力驿站、应用智能有序充电技术、引导分布式新能源“光储”一体化建设等十项措施。

预计所有措施落地实施后,湾底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下降至5936.69吨,碳平衡指数下降至约0.992,实现预期的“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