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绿色金融促进条例(草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湖州市人民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湖州市绿色金融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一、立法背景自2017年6月,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我市累

近日,湖州市人民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湖州市绿色金融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立法背景

自2017年6月,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我市累计取得了30余项全国率先或首次试点成果,得到了央行、银保监会等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固化提升绿色金融改革“湖州经验”,加快构筑绿色金融改革领先城市“护城河”,有必要通过立法强化绿色金融改革法治保障。推进绿色金融立法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新期望新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巩固绿色金融改革先发优势、确保持续走在前列的内在要求。

二、起草过程

《条例(草案)》由湖州市金融办牵头成立起草小组负责起草。2020年9月起,起草小组会同市人行、市银保监局等部门开展绿色金融法治化研究,委托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作为技术指导单位,赴深圳等地考察学习立法经验,并书面借鉴了深圳、上海等地的先进经验。在审查过程中,市司法局组织调研组赴区县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听取意见建议,并通过中国湖州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市司法局汇总梳理各方意见,会同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法工委、市金融办,认真研究、反复修改,形成《条例(草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主要内容

《条例(草案)》分为八章,共四十七条,包括总则、产品与服务、碳减排与碳金融、标准与数字化改革、激励与保障、监督与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草案)》严格遵循问题导向、突出时代特征、体现地方特色,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融入重大战略决策。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条例(草案)》首次将碳减排与碳金融、环境高风险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写入法律,着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聚焦数智金融改革。《条例(草案)》围绕数字化改革要求,对绿色金融标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作了规定和引导,保障和推动我市“数智绿金”体系建设。三是体现金改湖州元素。金融是国家事权,地方立法空间有限。《条例(草案)》在不与上位法抵触的前提下,将“绿贷通”、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等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写入《条例(草案)》,进一步彰显了湖州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