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绿色建筑标识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时间: 2012.01.24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前不久结束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专项检查中,云南昆明在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方面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肯定。

在前不久结束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专项检查中,云南昆明在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方面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肯定。

一是开展了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市的研究;二是启动了绿色建筑示范项目,首个项目成功申报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三是加大了国际合作力度,积极与瑞士、美国等合作推进低碳生态城的建设。

近年来,昆明完成了“城市低碳建筑以及打造低碳生活示范区”研究;进行了昆明市建设品质春城调研,初步形成品质春城指标体系。在国际合作方面,昆明市政府还与瑞士发展合作署签订了《中瑞合作中国低碳城市项目合作协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为,昆明市注重将绿色建筑列为发展重点,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实施低碳、绿色、生态转型。这一创新举动值得关注。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透露,为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该厅正在积极筹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办公室,编写《云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确定《云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通过技术培训加强政府、规划、设计、施工和咨询各方对绿色建筑的了解。目前,以昆明为重点筛选几个优质开发项目,通过标识工作的开展完善技术体系、政策系统和市场体系,并向国家申请授权云南开展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

云南的绿色建筑和部品推广工作没有停留在图纸上,而是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位于万科白沙润园的云南首个绿色建筑主题展示馆,被各种石材精心构筑的“小镇”层层包裹。据工作人员介绍,白沙润园景观园林的花草树木源自云南本土,绿地面积为93164平方米,绿地率高达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高达1.74㎡,高于国家对绿色3C建筑的要求。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