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启动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来源: 昆明日报      时间: 2012.01.06  打印本页  分享:
云南省住建厅透露,为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住建厅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办公室,编写《云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确定《云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

在刚刚结束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专项检查中,云南在新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城市照明节能等节能方面取得的成效被住建部检查组给予了肯定的评价。

特别是在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方面,住建部检查结果反馈意见中提到,昆明市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新局面已开启。一是开展了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市的研究。而是启动了绿色建筑示范项目,首个项目成功申报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三是加大了国际合作力度,积极与瑞士、美国等合作推进低碳生态城的建设。

近年来,昆明加强绿色建筑、低碳建筑相关研究,完成了《城市低碳建筑以及打造低碳生活示范区》研究;进行了昆明市建设品质春城调研,初步形成品质春城指标体系。加快绿色建筑发展步伐,昆明市政府与瑞士发展合作署签订《中瑞合作中国低碳城市项目合作协议》,协议中确定了昆明市绿色建筑的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开展《昆明市绿色建筑行动计划》研究。

住建部认为,昆明市注重逐步将绿色建筑列为发展重点,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实施低碳、绿色、生态转型。这一创新举动值得关注,并在全国推行试用。

云南省住建厅透露,为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住建厅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办公室,编写《云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确定《云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通过技术培训加强政府、规划、设计、施工和咨询各方对绿色建筑的了解,以昆明为重点,筛选几个优质的开发项目,通过标识工作的开展来完善技术体系、政策系统和市场体系。正在向国家申请授权云南开展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