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文山州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云南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该保单是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为文山金文山丰产林有限公司22 39万亩林木所提供的300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这是保险业助力云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日,云南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该保单是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为文山金文山丰产林有限公司22.39万亩林木所提供的300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这是保险业助力云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创新,为云南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注入金融活水。

碳汇指数保险落地,实现了林木保险保障责任、产品模式的双创新,对全省探索扩大林业资源利用、推动绿色金融支持云南林木发展具有开拓性意义。自2010年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正式落地云南以来,中国人寿财险云南分公司积极参与项目服务,截至2021年底累计为全省林木提供近4000亿元火灾风险保障。

“十三五”期间,云南林地面积由3.75亿亩增加到4.24亿亩,森林蓄积量由17.68亿立方米增加到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突破65%,发展林业碳汇优势和潜力巨大,同时履行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责任重大。针对云南森林保险仅承担火灾风险、风险保障类型单一、不利于保护云南林木固碳能力的短板,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全面分析云南森林灾害情况以及储碳能力,结合碳汇交易市场价格,将林木蓄积量转换为碳汇指数,在保障火灾的基础上,扩大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责任,当保险林木因以上原因造成固碳量的损失,保险公司运用卫星遥感等技术评估碳汇损失情况,按照合同约定标准补偿碳汇损失,有利于林木碳汇资源的救助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