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首个“零碳工厂”落地云南保山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零碳工厂将是零碳隆基之始,也将是隆基‘Solar for Solar’发展模式的试验田。10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COP15生态文明论坛,参与企业创新——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对话,并在云南昆

“零碳工厂将是零碳隆基之始,也将是隆基‘Solar for Solar’发展模式的试验田。”10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COP15生态文明论坛,参与“企业创新——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对话,并在云南昆明举办的“拥抱自然,奔向零碳”隆基股份“COP15生物多样性·气候行动”主题活动上郑重宣布:在2023年将保山隆基生产基地,打造为隆基股份首个“零碳工厂”,并将零碳工厂绿色钥匙交接给隆基保山基地总经理杨小战。

云南地处全球公认的物种最丰富的陆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也是中国绿色能源最富集的省份。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5%,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约90%,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为打造零碳工厂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认为,绿色电力是实现零碳工厂的关键,而云南足以具备这样的基础条件。保山是零碳隆基之始,也将成为践行Solar for Solar的试验田。

“我们计划利用2年时间,将隆基保山基地运营边界内每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通过采购绿色电力、节能技改和购买碳排放量抵消措施实现运营范围内的零排放。”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将隆基“零碳工厂”的实现将分为四步:

首先,确保隆基保山基地全年度100%使用绿色电力;其次,完成保山基地碳碳沉积材料生产技改,来大幅度降低天然气泄露排放;第三,推进基地内绿色生产和绿色办公;最后,购买CCER等抵消基地不能完全减少的碳排放量。

李振国表示,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和守护的家园,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隆基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尽己所能践行零碳,推动全球能源转型,携手社会各界伙伴,共同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论坛中,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小彦,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院院长徐锐,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公共产品平台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宋晋等嘉宾还以“奔向零碳: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力量”为话题,展开圆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