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领航华源--访新疆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

来源:      时间: 2013.11.10  打印本页  分享:
华源集团又投资6 7亿元,率先在新疆建起全国“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与“世界银行GEF试点”项目。就在5月上旬,华源集团的第二个全国二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华源?博雅馨园小区即将开工,这必将为新疆再度提升住
 题记:

 

他是中国房地产业界知名的“开拓者”,他身处中国西部,却把目光聚焦在中国住宅产业科技进步的前沿地带。

 

他深感责任在肩,为了建一个新的住宅小区,李俊到内地考察了33个小区,他不让自己盖的房子有一点瑕疵;进入制药行业短短8年间,他便使一个濒临倒闭的制药企业成为新疆民族医药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的肩头毅然担当起的是关系百姓民生的两付重担;他倡导双向感恩的卓越企业文化。对青年一代,他倾注真诚,像自己的儿女一样精心呵护……

 

勤于学习,做有高度的事业

 

创新来自不断学习。和李俊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感觉到他身上透出一股儒雅之气,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书香之气,他所领导的新疆华源集团这几年在新疆的企业集团中崭露头角,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上升,企业与所生产的产品也是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从1994年创立的仅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十五年后成长为新疆的知名企业,带着探询的目光,记者来到了华源集团总部所在地。

 

4月上旬,记者采访李俊时,他正准备去北京听一堂专家报告会,内容是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从这些报告会中可以了解国家最新发展形势和趋势,这些都是当前国家最前沿的信息,对企业经营决策非常有帮助。”李俊这样解释。然而,这就意味着他要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此类报告会多数都在双休日举行的,李俊有时往往是周六走,周一再赶回来。

 

这些年,为了加快自身的知识更新,李俊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工商管理专业、清华大学EMBA企业领导人硕士研究生学习、美国斯坦福大学企业领袖教育,再加上出国学习考察,每年至少十几次去北京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各类经济形势讲座,这七八年间,他从未间断过吸收新的思想、新的信息。

 

李俊孜孜不倦的学习是习惯。他中学毕业后下乡插队,当过教师。回城后先后做过建筑工人、机关干部,直到辞职创办企业。无论身份如何变化,他爱学习的习惯始终没有改变。1986年,他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数学专业毕业,1995年又毕业于广东商学院企业经济法规专业,这些年也一直在学习。几十年来,李俊一直保持着看书的习惯,无论多忙,睡前必须要看一会儿书。

 

李俊爱学习的习惯更是被“逼”出来的—企业要发展就要创新,要创新就要有知识,就要不断地学习。“学习使我形成了系统、逻辑、体系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思维,也为我们企业发展赢得了战略机遇”李俊如是说。

 

“做有高度的事业,这是我们经营企业的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企业管理者必须掌握中国最前沿的信息,最前沿的管理方法,具备最前沿的发展理念,否则就不可能做有高度的事业。所以就要把自己逼上梁山,不断地学习,不断去创新。”李俊表示。

 

学习的作用巨大。“听了这些课,能使自己对国家产业发展的前沿的问题都有深刻的认识,能有效地防止企业决策失误,保证决策的正确。”更重要的是,许多发展的思路、理念都是李俊在听课的思索中产生的。

 

分享学习成果的途径还有很多。每次学习归来,李俊都会通过不同途径把收获和体会传递到公司上上下下。李俊爱学习在企业界里出了名,新疆农业大学还特聘他为产业经济硕士生导师,请他辅导几名研究生。

 

“我感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如果不把企业定位放在国家产业创新的高度,企业的生存就有问题。”李俊表示。这就是他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动力。

 

勤于创新,博采众家之长

 

要想盖出最好的楼房,就要“博采众家之长”。这是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的观点。

 

“老百姓对居住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居所的概念和内涵都在丰富和多样化,因此要想建一个高品质的小区就要不断学习,吸取国内的先进技术和理念。”4月6日,李俊这样解释到。

按照李俊的粗略估计,这七、八年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团队已经现场考察了全国200个楼盘。国内所有的大城市,几乎没有他们没去过的地方。 

 

2005年,为了建设乌鲁木齐市城西的怡和山庄小区,李俊和他的团队一行五人,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考察了全国33个楼盘。从周围环境设置到房屋户型设计,从管理方式到技术手段,他们都进行细致的学习。由于这个小区处于一个坡地,他们除了去南京、苏州等地之外,还专门到四川、泸州、重庆进行考察。

 

 “过去,那个地方高低不平,还有一个大水沟;现在,小区里楼房错落有致,还有景观大道、商业街、灯塔,成为了西城区最繁华的一个小区。前年,这个小区的45栋楼当年建好,当年就销售完了。”李俊说。

 

最早在建国家康居节能示范工程华美?文轩家园之前,李俊他们就考察了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示范小区,最终使这个小区获得了全国六项大奖;去年,在建华源?国秀家园之前,考察了扬州、苏州、上海等地,形成了具有江南小镇的徽派建筑格调;今年,在建全国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华源?博瑞新村小区动工之前,他们已经考察了天津、上海、青岛等地的示范项目

 

在华源集团每个楼盘开始设计之前,他都要亲自带队到内地考察一圈。已经55岁的李俊说,这是为了要自己眼见为实,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也是为了开阔视野。

 

甚至有时候,他在内地学习的时候看到哪有比较好的小区,回来就会立刻组织人前去参观考察。李俊说,每个楼盘开发前期的考察费用都在三十多万元。

 

但李俊不认为这些钱花的冤枉。“等房子盖出来以后,那种感觉就和其他的不一样。我们通过分步分项技术,分步分项工程,使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品质。

 

“我们每一栋楼的图纸都是不一样,前年为了华源?国秀家园的山墙如何设计,还专门组织人到内地考察了一趟。”

 

李俊不但努力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同时也在不断创新住宅建筑的内容。他们承担的国家建设部建筑节能65%研究课题与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以及世界银行热计量示范工程不仅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甚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准,为中国西北寒冷地区推进建筑节能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实证依据。

 

现在,李俊已筹建起“建筑技术研究中心”,这不仅是在新疆,就是在西北地区也是几乎没有的事。他现在已经聘请了几位国内比较知名的设计师和建筑师做兼职顾问。

 

企业家心中的“忧思”

 

作为新疆知名的民营企业家,李俊时常感到的不是潇洒惬意,而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甚至有的时候心里会有一种恐慌感。

 

4月6日,当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说出这种感受的时候,让记者也有些不理解。企业已经走向成熟,还有什么可发愁的?

 

“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经营企业已经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更多的是考虑一种社会责任了,做好一个产业,必须要对社会负责。”看着记者疑惑的目光,李俊解释道。

“有的时候,企业家也必须有这种恐慌感。有了这种恐慌感才能促使你干事情就一定要干到最好。”

 

华源集团的主业就是房地产,这几年,李俊一直把“盖房子就要盖老百姓比较满意的高品质房子”作为自己的目标。2002年,华源集团在国家建设部的批准下,开始着手建设国家第58个、乌鲁木齐市首家国家康居示范、建筑节能双示范工程—华美?文轩家园,被誉为“引领西北地区住宅产业科技进步的典范”。去年,华源集团又投资6.7亿元,率先在新疆建起全国“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与“世界银行GEF试点”项目。就在5月上旬,华源集团的第二个全国二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华源?博雅馨园小区即将开工,这必将为新疆再度提升住宅产品品质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套房子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件终身的大事情,甚至是一家人居家过日子的核心。所以,房地产商盖房子就必须要负责啊!这对于个人来讲是积善、积德,对于企业来讲是在创造品牌,对于老百姓来讲,就是为他们谋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家产、家业。”李俊说。

 

从华源集团目前所涉及的三大核心产业也可以看出这一点,一个是医药产业,一个是房地产业,一个是城市集中供热产业,这些产业都是老百姓所关心和关注的大问题。

 

当初,李俊是从政府机关辞职“下海”的,“我从机关上下来,我不是为了赚钱,我是为了干事,来实现我的事业理想,如果我只是为了赚钱,我不会干到现在。”李俊坦率地说。

 

在李俊看来,一个人总是要图点什么吧?至少要给别人留下点好的名声。做企业、做实业一定要念一个好,要积善、积德,这是他干事业的一个最基本的准则。

 

感恩文化的倡导者

 

记者在和李俊谈论企业文化建设问题时,其间不断听到“感恩”一词。

 

“感恩”最初是一个宗教味道比较浓烈的概念,现在,有不少企业已经将这个概念引申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之中,希望通过感恩来使员工们扩充心灵空间的“内存”,让人们逐渐增加仁爱、宽容起来,减少成员之间的摩擦,融化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矛盾,增强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然而,和一些企业单纯单向度地提倡感恩不同,李俊的感恩文化是双向的—员工对企业感恩,企业也要对员工感恩。

 

李俊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年去日本考察时的所见所闻,日本的企业中,感恩文化的氛围特别浓厚:员工对企业心怀感恩,视老板为父母,给了他们工资、饭碗;老板对员工也感恩不尽,对待员工就像兄弟、儿女一样,企业中的气氛融洽。

 

如今,“感恩”的字样已经出现在华源集团的企业文化理念之中,被公司上下奉为经营、管理的理念。

 

在李俊看来,感恩首先就应该是不急不躁,要对自己做的事情认真负责。

 

这些年,华源集团的经营一直稳步前行,无论是遭遇暂时的困难,还是迅速发展的时候。即使是房地产非常热的时候,李俊也始终坚持“盖好房子”的理念,踏踏实实地打造着华源的企业品牌,坚守着,要为老百姓留下好房子,留下能够增值的房子。

 

“我认为,在企业中,更应该要提倡感恩。因为现在社会上的年轻人比较浮躁,他们总想着一夜之间就能赚多少钱,总想着如何快速成功,有时做事的责任心就差。”李俊表示,“父母生下你,你要感谢父母给你生命;国家教育培养了你,你要感谢国家,感谢党;企业接纳了你,你要感谢企业给你一个最起码的生存的保证。感恩的最好表示就是尽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这种双向感恩理念的引导下,华源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呈现出不同于大多数企业的特点,塑造着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文化特质。

 

“个人的价值实现,一定要和企业的价值目标相结合”、“十分关心,精心呵护,大胆使用”是李俊倡导的人才使用原则。在华源集团关键管理和技术岗位上,有一批在李俊这种文化思想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知识型青年人,他们不仅担当着企业管理的重任也在华源的舞台上尽情施展着自己的青春才华。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