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四川城镇新建建筑5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来源: 四川日报  时间: 2017.09.06  打印本页  分享:
“十三五”期间,我省城镇新建建筑5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100%达到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


 

  成都城市音乐厅将按照绿色建筑来设计施工,也将成为西部首个“绿色三星”大体量公共建筑。图为成都城市音乐厅模型。王俊 摄(视觉四川 资料图片)

  解读
  “十三五”期间,我省城镇新建建筑5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100%达到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

  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四川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要求,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如何认定?我省在建筑节能上采取了哪些举措?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

  A
  搭建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推行高于国家标准的节能建筑


  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如何定义?省住建厅勘察设计和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介绍,绿色建筑的“绿色”,是指建筑对环境无害,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在不破坏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可以理解为在满足建筑节能基础上建造的“升级版”建筑。

  按照国家最新标准,节能50%即符合建筑节能要求,我省在这一基础上“自加压力”,从今年10月起在成都、德阳、绵阳等9市主城区推行65%的建筑节能标准。

  2016年底,我省完成省级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一期建设工作,同步启动40栋楼宇的终端能耗数据采集工作。省住建厅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建立包括机关办公楼、大型公共建筑、校园建筑在内的全省联网的建筑能耗监测平台,以此建立起以能耗监测平台为基础,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用能定额为手段的建筑节能监管体系。

  除了通过数据采集对建筑节能进行评价和监管,以判定是否符合要求外,我省还通过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自然资源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及既有建筑的改造,探索新型建筑节能的模式。

  以攀枝花为例,当地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对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有生活热水需求的民用建筑,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同时推行太阳能光热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今年底,攀枝花市将建成100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供热面积,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80%,有效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实现建筑节能。
 

     B
  普及绿色建筑认知因地制宜重点突破


  我省有关绿色建筑的各种交流推广活动不断。今年3月,由省住建厅发起的“四川省城乡绿色发展宣传年”活动全部结束,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活动不仅吸引了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绿色环保生产企业建筑师、监理师和志愿者等多行业群体参与,省股权与创业投资协会和省城乡绿色发展促进中心还共同发起成立“四川省城乡绿色发展基金”,绿色建筑、低碳环保等理念得到了很好的落地。

  “我省绿色建材和绿色施工方面工作刚刚开始,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务之急是普及绿色建筑的大众认知,形成建筑业绿色发展共识。”省住建厅勘察设计和科学技术处负责人表示。

  7月28日,为期两月的“新川杯”四川省第二届绿色建筑创意竞赛第二场总决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9支设计团队齐聚成都高新区地标建筑ICON·云端,展开幼儿园设计大奖的最后角逐。“与其他绿色建筑竞赛的区别,‘新川杯’不仅征集绿色建筑方案,通过竞赛增进公众对绿色建筑的认识,培养绿色生活方式。”活动主办方省建设科技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打造别具一格的生态示范城区,绿色生态理念已在新川创新科技园的建设过程中深深扎根。”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星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地下综合管廊、绿色施工、绿色建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多项绿色工作都在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过程中得到体现。

  针对我省气候多样,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我省将根据新建建筑、既有建筑改造以及城乡建筑群等不同建设类型,依据实施难度,制定适宜的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分阶段分步骤推进绿色建筑,并形成完整的建筑节能全过程监管体系。

  C
  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组建绿色建筑产业联盟


  公共建筑是能源消耗“大户”。对公共建筑的节能管理,将是我省“十三五”期间推进建筑节能和发展绿色建筑的工作重点。

  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末,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要降低10%,为实现这一目标,省住建厅在搭建大型公共建筑能源监测平台之外,对于重点用能建筑将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其能源审计,对于超标者将提出节能改造意见,组织医院、学校、商场、宾馆开展能效对标活动,有效降低公共建筑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加快绿色建筑共性和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研究建立全省绿色建筑信息大数据库,探索推广运行机制。在绿色建筑技术的推广方面,鼓励使用绿色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编制绿色建筑重点技术及产品推广目录。

  省住建厅勘察设计和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介绍,我省正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绿色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将通过高校、协会和中介等相关资源,开展绿色建筑的研发、咨询、评估、培训等专业化服务。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作为联盟发起方之一,该院科技楼通过适宜的改造策略,成为我省首个既有建筑改造取得“绿色三星”认证的项目,在改造过程中,该院初步形成夏热冬冷地区中小型办公建筑节能改造成套技术体系,目前该院已承担部分国省级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研发项目,为绿色建筑专业化服务奠定了技术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依据各地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合理布局绿色建材基地,重点做大做强生产标准化、管理现代化、装配自动化、产品先进化的龙头建材企业,发展一批节能利废、生态环保、安全耐用的绿色建筑材料。同时,将大力发展自保温墙体材料及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应用技术,逐步完善自保温建筑应用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