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11月1日实施

来源:      时间: 2012.07.19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由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四川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通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查。该《标准》将作为工程建设推荐性地方标准,于11月1日起在全省实施。
 近日,由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四川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下简称 《标准》)通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查。该《标准》将作为工程建设推荐性地方标准,于11月1日起在全省实施。


该《标准》将绿色建筑分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两大类,分别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六方面进行评估,划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级别,三星为最高级别。
 

《标准》定义的绿色建筑,取决于三个要素:一是节能,强调减少各种资源的浪费;二是保护环境,强调减少环境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三是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
 

“此次我省出台的评价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标准》编制组成员、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韦延年教授介绍,除六方面评估外,还融入更多的地方特色:因我省大部分地区夏热冬冷,居住建筑中很少采用集中空调或采暖系统,故采纳了“鼓励采用节能标识窗”、“鼓励建筑进行能效标识”等绿色建筑国标中没有的条款。对于甘孜、阿坝等阳光充裕的地区,则要求必须利用太阳能技术。
 

据了解,绿色建筑不仅节约能耗、保护生态环境,还能节省置业者的生活开支。以90平方米三居室为例,按4台空调配置,假设每年普通家庭使用空调的时间为冬夏各3个月,以每天平均使用空调8小时计算,3台空调1天消耗的电量大约为20度,1年空调费用约为1800元 (按平均电价约为每度0.5元计算);而节能建筑使用送风系统,90平方米三居室则花费不到500元。
 

中水回收系统按70%的平均回收率、3口之家每月用水量10吨来计算,1年可省200元左右的水费,净化水系统则可省掉260元左右的桶装水费用。
 

“四川推广绿色建筑潜力巨大。”韦延年教授算了一笔账:以2010年我省城市公共建筑与居住建筑发展趋势计算,民用建筑若能达到绿色建筑节能标准,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每年节省2度电,每年全省可节约电能12.24亿度,减少91.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截至今年3月,四川省已有13个建筑成果申报成为国家级绿色建筑,总数居西部第一。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