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八市民当选生态文明大使——带动更多人"绿色转型"

来源: 三秦都市报      时间: 2014.05.29  打印本页  分享:
"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西安市评选出8名生态文明大使,他们最大84岁,最小12岁,均是一直致力于西安环境保护的"模范市民",他们带来了基层群众渴望"绿色生活"最真实的声音。
 "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昨天上午,西安市环保局、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市委共同评选出西安市首届生态文明大使并举行聘任仪式。8名生态文明大使最大84岁,最小12岁,均是一直致力于西安环境保护的"模范市民",他们在受到聘任和肯定的同时也带来了基层群众渴望"绿色生活"最真实的声音。​

 

◆生态大使带动更多人"绿色转型"​  

 

生态文明大使评选从去年开始,8名大使是从43名公示候选人员通过社会投票而选出,当选后将履行主动制止或积极举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以身作则,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带动和引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等5项权责。​  

 

◆城市族不要做轿车里的"寄生虫"​  

 

"现代人追求快节奏的生活,但却成了轿车里的寄生虫。"陕西爱暖人间公益中心创始人陈丽娟在发言中说,为了消除雾霾,政府正在大力修复环境,推动公共自行车,但是城市道路上的正规自行车道太少。她建议,西安在城市主要交通道路上开设规范自行车专用道,在城市街道、单位、社区、公园、景区等多设自行车存车点网络图等,鼓励市民低碳出行。​  

 

◆从小事做起保护"地球妈妈"​ 

 

雷东润是西安市43中的一名初一学生,从小参加环保主题活动。她在会上的发言显得与众不同,是自己《写给球妈妈的一封信》。"我多希望每天都能闻到清新的空气,晚上只要是天气好,繁星就像蓝宝石一样让人陶醉。"雷东润说,"其实呵护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环保小事,如不经常开车、不使用塑料袋、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等。"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