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划定“限黏禁实”标准线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时间: 2014.03.20  打印本页  分享:
为推进墙体材料革新,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陕西省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加快全省“城市限黏、县城禁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划定了各市、县、镇的“限黏禁实”标准线,并制定了目标任务和相关保障措施。
为推进墙体材料革新,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陕西省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加快全省“城市限黏、县城禁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划定了各市、县、镇的“限黏禁实”标准线,并制定了目标任务和相关保障措施。

 

按照要求,陕西省各城市需积极开展和加大“限黏”工作力度,逐步淘汰黏土成分20%以上的墙体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使用。其中,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等城市要在2015年底前完成“城市限黏”目标任务。其他城市要按照相关标准,淘汰孔洞率28%以下的烧结多孔砖和孔洞率33%以下的烧结多孔砌块,降低建筑材料中黏土使用总量,并逐步实现“限黏”目标。县城则需依据省墙改办印发的《县城“禁实”检查验收标准》,制定本县“禁实”方案,完善制度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做好自查和资料归集整理工作。各设区市要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并积极引导乡镇、农村自建房使用节能环保的新型墙体材料,在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及农村逐步推进“禁实”工作。

 

此外,陕西省还结合重点镇建设、旅游文化古镇建设、新农村建设规划和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建设,每年支持3~5个自然村实施新农村新型墙体材料示范房项目。该省要求各地市按照1:1的比例给予配套扶持,共同推进项目建设;鼓励技术革新,促进新墙材领域节能降耗;开展新墙材生产示范线建设,促进企业科技研发,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节能降耗。

 

该省还因地制宜依法推进和鼓励新型墙材推广。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出,要依法推进“限黏”和“禁实”,综合考虑当地实际、产业布局和新型墙体材料行业节能潜力,研究切实有效措施,明确建设、设计、图审、施工、监理等单位责任。统筹兼顾当地的资源状况、气候条件以及建筑结构等因素,研究节能节地利废、适合当地实际的新型墙体材料,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满足建筑市场对新墙材的需求。通过宣传手段介绍新型墙体材料的优越性能及新技术、新工艺,宣传“限黏”和“禁实”的重要意义,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实行不良记录和诚信公示制度,对违反规定和要求的行为录入企业和个人档案并予以公示。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