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市金融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44.05亿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30  打印本页  分享:
大小新闻客户端3月30日讯,昨天,YMG记者从人民银行烟台中心支行获悉,截至目前,烟台市已有5家金融机构发放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碳减排贷款44 0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 06%,带动年度二氧化碳减排量55 55万吨

大小新闻客户端3月30日讯,昨天,YMG记者从人民银行烟台中心支行获悉,截至目前,烟台市已有5家金融机构发放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碳减排贷款44.0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06%,带动年度二氧化碳减排量55.55万吨。今年以来,烟台市9家金融机构累计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发放贷款8.05亿元,支持项目8个,加权利率达到4.07%。

据了解,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人民银行为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而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我们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碳减排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即碳减排贷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资金投向上,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涉及23个子领域。利率期限上,碳减排支持工具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利率为1.75%,要求支持的碳减排贷款利率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

烟台市绿色金融向好发展,背后不可忽视人民银行烟台中心支行的担当作为: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创新产品服务,进一步推动辖内银行机构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双碳”产业催化剂、助推器的作用,积极加大对碳减排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人民银行烟台中支不断健全绿色金融工作机制,以碳减排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增量扩面为目标,与发改局、环保局、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设立碳减排重点领域项目库,提升金融支持实效。2021年以来,烟台中支联合4部门制定了《关于支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意见》,紧跟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步伐,推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积极帮助金融机构对接碳减排重点领域项目融资需求,争取更多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落地。

“我们还联合5部门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建立推进机制、开展跟踪问效、加强支持力度、创新支持模式、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引导和激励更多的金融资源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人民银行烟台中支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人民银行烟台中支指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金融产品和服务,研究出台了碳减排领域信贷业务操作细则,探索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碳排放企业信用贷等业务,拓宽相关主体的抵押物范围,对“双碳”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给予长期信贷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的减碳引导作用,积极争取济南分行设立的100亿元再贷款、50亿元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金融机构加大绿色贷款投放。不断加强政银企协调联动,建立‘线上+线下’多层次、立体化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组织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举办专场对接,力争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有亮点、可推广的烟台特色创新。”人民银行烟台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