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土拍“竞品质时代”开启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1.09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5日,济南规自局发布第三批次集中供地公告,共计75宗。其中《济自然规划告字【2021】6号》公告历城区、槐荫区、市中区、天桥区等多个地区和板块出让66宗,总出让面积192 76万平米,约2789 6亩;总起始出让金

11月5日,济南规自局发布第三批次集中供地公告,共计75宗。其中《济自然规划告字【2021】6号》公告历城区、槐荫区、市中区、天桥区等多个地区和板块出让66宗,总出让面积192.76万平米,约2789.6亩;总起始出让金额238.96亿元,总保证金超过90亿元。高新区《济自然规划告字〔2021〕高新3号》公告9宗,总出让面积35.73万平米。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土地出让公告中,土拍规则再次更新,触发最高限价后将启用新规则——限地价,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这意味着济南土拍将开启“竞品质时代”。土拍新规将对房企拿地产生怎样的影响?新规则下的济南房地产市场又将产生怎样的变化?

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分为9项承诺条款

据了解,此次土拍触发最高限价后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主要分为9项承诺条款,包括商品房住宅建筑星级绿色建筑所占比例、承诺达到相应建设进度后办理预售许可手续等内容。

根据规则,竞拍遵循梯次满足原则,如达到最高限价将采用竞星级绿色建筑比例直至最高承诺现房销售。如达到第5项至第9项中任一项成交的,必须同时满足第4项要求(三星级绿色建筑);两个及两个以上竞买人达到同一项的,按时间顺序第一个达到的为竞得人。这意味着在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环节,竞拍越往后对房企考验越大。比如第9条,需要同时满足两项条件:商品住宅为三星级绿色建筑、建筑单体封顶后办理商品住宅预售许可。

供地政策的调整非一城一地独有的现象。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全国陆续有北上广深及济南、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等18个二线共22个城市实施“两集中”供地新政,土地市场的游戏规则迎来“大洗牌”。

5月以来,全国先后有北京、成都、苏州、南京、杭州等城市陆续出台了不同程度的“竞品质”新规,进一步在深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提升住宅品质方面提出要求。而此次济南出台“竞品质”土拍新规,是继今年第二次集中土拍中实施“限地价,抽签确定竞得人”后的再次加码。

“品质”不仅有建筑质量更要求“绿色”

2020年10月和2021年1月,济南相继出台了《济南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重磅文件,推进绿色建筑和相关产业。其中,《济南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提出,到2022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100%,星级绿色建筑占比持续增加,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和提升。《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更是提出了14条支持鼓励政策,以推动济南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在前不久公布的《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济南将开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而此次土拍新规“竞品质”的条款则直接与星级绿色建筑面积比例挂钩。“这是济南在土拍环节倡导绿色建筑建设的体现。”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说,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发展绿色建筑是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带头积极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的有益尝试。

程道平表示,以前人们谈及产品质量,更多的是关注建筑质量、空间利用、园林绿化、周边配套等一系列因素,而并不是集中在建筑物本身,绿色建筑不仅要有建筑质量,更多的是建筑物本身的“绿色”。“商品住宅作为民用建筑,国家从节地、节水、节能、节材、室内环境质量、施工管理和运营管理七个维度作为绿色建筑的打分标准,满分100分,达到50分为一星标准,达到60分为二星标准,达到80分为三星标准。”程道平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