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目前最大被动式单体建筑顺利封顶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闪电新闻记者 陶晓东 通讯员 王晓光  时间: 2020.11.06  打印本页  分享:
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项目2号楼文化中心建筑顺利封顶。该项目竣工后,它将成为山东省目前最大的被动式单体建筑。

       日前,威海市环翠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项目2号楼文化中心建筑顺利封顶。该项目竣工后,它将成为山东省目前最大的被动式单体建筑。

 

       目前,环翠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项目1号楼档案中心建筑和2号楼文化中心建筑已拔地而起,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这里建成后,将成为集档案服务、文化培训、图书阅览、艺术展览、妇女儿童活动等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可以进一步改善和丰富环翠区群众文化生活。”环翠区城投公司工程部职员袁鹏介绍说,其中2号楼文化中心建筑是山东省目前最大的被动式单体建筑,建筑面积5.6万多平方米,其中地下1.6万多平方米、地上4万多平方米。

 

       被动式建筑与人们平时住的房子不同,它不需要主动加热,基本上是通过建筑本身的保温、密封性能,利用被动收集来的热量使房屋本身保持一个舒适的温度。比如太阳辐射、人体放热、室内灯光、电器设备等散热体,这些都可以为室内提供热源,来满足建筑采暖和制冷的能源需求,从而实现减少或不使用主动供应能源的效果。“简单来说,被动式建筑就是高保温隔热门窗、高保温墙体材料和智能新风机组的有机结合,减少室内外热量流动,实现恒温、保湿、冬暖夏凉。”袁鹏解释说。

 

       2号楼文化中心封顶后,随即将进行屋面、室内装饰装修、幕墙等分部分项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