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之六: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LEED AP深受市场追捧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17.01.04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我国绿色建筑从浅绿走向深绿,对绿色专业人才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绿色职业者至少要拥有一项或多项专业能力,其中资深LEEDAP深受市场追捧。——《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之六随着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快速发展,绿色建筑呈爆发式增长,对绿色人才的需
随着我国绿色建筑从浅绿走向深绿,对绿色专业人才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绿色职业者至少要拥有一项或多项专业能力,其中资深LEED AP深受市场追捧。

 ——《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之六

     


 

随着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快速发展,绿色建筑呈爆发式增长,对绿色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同时,随着我国绿色建筑从浅绿走向深绿,对绿色专业人才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国内最大的绿色建筑公共教育平台,LEED认证培训机构友绿网近日发布的《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未来绿色职业者在专业能力的要求上至少有以下共同点中的一项或多项:

 

其一,熟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国内节能设计规范,对当前中国绿色建筑规范、指南和发展有一定了解,参加过住建部绿标办或城科会组织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培训。

 

其二,熟悉LEED、BREEAM或其他国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熟悉美国ASHRAE 90.1和62.1标准,拥有LEED AP或LEED GA资质。

 

其三,能熟练使用IES-VE、eQuest、Energyplus、DeST、DesignBuilder、ECOTECT、Raynoise、Cadna/A、Phoenics、FLUENT、Airpak进行能耗、舒适度、气流组织分析。

 

其四,建筑设计、建筑物理、暖通或节能相关工程专业;暖通、空调、制冷及建筑环境类相关专业,具有暖通领域设计及配合施工工作经验。

 

LEED AP由于技术先进性、品牌诚信度、操作简易度以及高标准化,自2003年以来传入我国以来就被广泛接受,一些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时更青睐于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LEED AP。原因在于拥有丰富经验的LEED AP因在工程建设中往往担负着项目管理和协调的工作职责,在业主和设计院之间,业主和总包单位之间,业主和产品厂商之间进行协调,落实绿色建筑对产品和技术方方面面的要求,在进行项目实施时更得心应手。

 

此外,一些潜在因素也影响着各大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时更倾向于LEED AP。

 

一些从事过多年绿色建筑工作的专家对友绿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虽然项目团队中有LEED AP资质的工程师依然没有作为LEED认证咨询的一项前提条件,而只是鼓励性的为项目增加一分,这虽然看起来降低了LEED认证顾问的门槛,但在工程实践中,招标方往往还是会将团队中是否有LEED AP作为一项衡量团队技术能力的重要因素加以考虑,可能会决定项目最终的归属。”

 

“在某些定位LEED认证的大型工程对设计和施工企业进行招标的时候,确有要求这些企业中必须有LEED AP参与本项目,并且需要提供证书证明。”

 

据友绿网统计,截止2013年11月,我国注册的LEED认证项目已达1305个,而获得了LEED AP证书的目前仅1300多人,平均每个项目仅1个LEED AP,LEED AP的数量还远远不足以满足增长迅速的LEED认证市场的需求。未来,绿色职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对LEED AP的学习必不可少,国内能够提供相关专业培训课程的目前仅友绿网。

 

友绿俱乐部实名注册会员可前往社区(www.igreen.org/home)下载《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全文,友绿网发起了有奖点评活动,欢迎给我们提出批评和建议,帮助我们持续完善该研究课题。